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坚持创新驱动 扎实推进“双创”

  • 发布时间:2015-11-14 08:32: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打造发展新引擎。今年在世界经济低迷和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9%,保持在7%左右,“双创”有力地促进结构调整,将推动发展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我们要认识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简单是一句口号,也不是要在社会上刮一阵风,而是要通过一系列政策制度安排,实实在在地释放出新一轮的改革红利,在更广范围内激发和调动亿万群众的创新创业积极性,让创新创业从“小众”走向“大众”,让创新创业的理念深入民心,在全社会形成大众创新创业的新浪潮,打造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引擎。

  一是以需求引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动。在这一过程中,要放手让市场选择和配置创新要素,让市场主体面向需求开发新产品。我国模仿型引进式创新已经碰到瓶颈,技术上的“天花板”越来越多,各行业各领域迫切需要更多的原创性基础性创新,企业应以新思维、新发现、新原理,引领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我国一些传统主导产业举步维艰,如果从单纯提供产品向供应链服务、全方位解决方案转型,插上创新创意的“翅膀”,就会实现附加值的倍增。因此,必须把创新的主导权交给市场,建立企业牵头、市场导向的协同创新机制。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强化资本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推进作用。着力发挥传统孵化器在基础设施方面和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在专业服务方面的互补优势,促进传统孵化器与新型创业服务机构的深层融合,联合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依托传统孵化器发展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引导创新创业服务向着市场化、专业化、网络化、开放化方向发展,满足新时期大众创新创业的新需求。国有科技企业孵化器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从“重资产、轻服务”逐步转向“轻资产、重服务”。

  三是营造公平诚信的法治和市场环境。公平的环境对创业创新至关重要。要加大公平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等的力度,让违法者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要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失信惩戒机制,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一路畅通。要大力反对行业垄断、技术垄断、行政垄断等限制竞争、打压创新的行为,从而保护好创业创新的火种,形成全社会的正向激励机制。实现大众创新创业从根本上是要通过完善法治环境和加大简政放权,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府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破除一切不公平、不合理、制约人民群众创新创造的政策制度障碍,让政府的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让有权者不可任性也不敢任性,让人民群众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之风。

  四是构建开放式人才体系。人才是创业创新的根本,要破除一切禁锢人才发展的藩篱,用改革释放人才红利,让更多的“千里马”奔腾驰骋。人才最期盼的是自由创造的空间、自主发展的权利和自我价值实现的环境,要改革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体制,在项目经费使用等方面给他们更大的自主支配权,把更多资源聚集到“人”上而不是“物”上。要实施更加积极全面的人才开放政策,降低外国人才引进门槛,简化投资兴业、出入境等手续,营造良好环境,吸引全世界人才来华创业。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