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事实孤儿”亟需关怀救助

  • 发布时间:2015-11-14 08:32: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农村,有一类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父母一方死亡、重残、重病或服刑等,另一方未履行监护照料义务,导致事实上无人抚养,被称为“事实孤儿”。据估算,这一群体在我国大约有60万左右。

  按照国家对孤儿的定义,他们不是孤儿,无法享受与孤儿同等的补助,但是他们生活艰难、处境困苦,亟需救助和关怀。据笔者调研得知,这些孩子往往或由高龄的祖辈抚养,或由亲戚接济,大多处于艰难挣扎、自生自灭的境况。这些孩子中状况最好的,是基层民政部门帮助办理了低保,每个月能领到300元,但“无人抚养”这一事实本身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

  对“事实孤儿”给予救助,要靠经济水平的发展,更要靠制度的完善。一是发展“有根经济”。所谓“有根经济”,就是以容纳本地人就业、财税落于地方的本土经济。“有根经济”发展了,才能留住村里的青壮年,给儿童以完整的家。

  二是探索建立普惠型的儿童福利制度。通过对困难儿童划分层次,实施分层次、分区域、分标准的保障制度,因地制宜制定适应本地区特点的儿童补贴制度,对不同类型的儿童,分不同标准予以福利保障,完善和落实孤儿医疗、教育保障及成年后培训就业政策,逐步建立覆盖全体儿童的普惠型福利制度。

  三是提倡“爱心认养”,探索解决个人和民间机构收留弃婴及孤儿问题的有效办法。在社会慈善事业日益发展的今天,许多生活条件较好的家庭,或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有“爱心认养”方面的需求,社会公益组织应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在爱心人士或是企业与“事实孤儿”之间牵线搭桥,让他们组成“爱心家庭”,让儿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江西省南城县委 揭方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