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行量及题材最影响“身价”

  • 发布时间:2015-11-14 06:33:11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微信朋友圈里都在转发航天纪念币、纪念钞的银行预约购买链接。此外,央行日前还发行了多个题材的纪念币,再次搅热了钱币收藏市场。日前,记者就钱币收藏话题采访了纸币收藏专家胡学源,他表示,钱币的投资收藏价值主要视发行量和题材而定。

  可通过特许零售商购买纪念币

  近年来,纪念币收藏深入民心,买一枚纪念币,往往要在发行当天在银行排长队购买。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定于11月26日发行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一枚、中国航天纪念钞一张。此次采取预约发行(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发行)和现场发行方式发行。

  关注纪念币的市民,除通过银行购买纪念币外,还可以通过另外一种正规渠道购买。据钱币专家介绍,收藏、投资贵金属纪念币应通过中国金币总公司分支机构及其特许零售商等正规渠道购买。目前,央行指定的专门制作金银纪念币的企业有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等。

  纪念币收藏有“四忌”

  那么,纪念币收藏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对此,胡学源提出了“四忌”。

  一忌买发行量过大的纪念币。收藏界历来有物以稀为贵之说,纪念币发行量的多少,是决定其投资价值和升值潜力的最重要因素。一般来说,纪念币的发行量与市场价格成反比。二忌买涨幅过大的纪念币。涨幅过大的纪念币,往往是资金在炒作,藏友们一旦高位“吃进”,极有可能被“套牢”。三忌买狂炒后回落的纪念币。在各种纪念币中,常有一些品种会受到市场追捧而成为“黑马”,但不适宜普通投资者参与。四忌买不具备独特题材的纪念币。从某个角度看,买纪念币就是买题材,有题材就有炒作的概念,不具有独特题材的纪念币较难激起市场的投资热情。

  品相可决定交易价格

  钱币专家告诉记者,金银币的品相是决定交易价格的重要因素,如果不注意保养或护理方法不当,金银币的品相很容易受到损害,其成交价格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在收藏、保存金银币时还需要特别注意金银币的保养和护理。

  金银币质地比较软,因此要尽量避免把金银币随意放置,更不要与硬物碰撞。“不要把几枚裸币放在同一个包装内,以免互相碰撞。”胡学源说,擦拭金银币的正确方法是用洗耳球将金银币上的异物吹走。金银币还应存放在干燥处,并避免与具有腐蚀性的物品共同存放,还应避免阳光直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