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天纪念币、纪念钞即将发行

  • 发布时间:2015-11-12 04:33:28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王赫)近日,央行发布公告,定于11月26日发行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一枚、中国航天纪念钞一张。这次新增了预约功能,10日开始,市民可登录农行网站或指定网点进行预约。记者从农行陕西省分行网页查询看到,预约首日农行西安各网点额度均已约满。

  公告显示,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面额为10元,直径为27毫米,材质为双色铜合金,发行数量为1亿枚。纪念币背面主景图案为神舟九号近轨对接航天器图案,背景外环上方自右起分别为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嫦娥一号、探月月球车、代表中国古代飞天梦的民间图腾图案,左下方为抽象的地球和长2F运载火箭图案,右下方为由和平鸽演变成的五角星和星星图案。

  中国航天纪念钞面额为100元,票面长为155毫米,票面宽为77毫米,发行数量为3亿张。该纪念钞主色调为蓝色,正面主景图案为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图案。此次发行的纪念币和纪念钞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据了解,航天纪念币、纪念钞在各地区的调拨数量各有不同。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了解到,陕西地区航天普通纪念币的数量是260万枚,纪念钞的调拨数量是800万张。其中,西安市分配的纪念币和纪念钞数量分别为60万枚、182万张。

  此次航天纪念币、航天纪念钞的发行采用预约发行和现场发行相结合的方式。陕西地区预约发行的承办机构为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根据安排于11月10日—11月25日预约,市民可通过农行官网或前往各银行指定的营业网点进行预约兑换登记。每个身份证最多预约3枚纪念币和10张纪念钞。11月26日至12月16日,预约成功的市民可按约定时间,持在预约系统登记的身份证件,到约定的网点办理兑换业务。现场兑换的时间为12月14日—16日。市民可持身份证件到承担兑换工作的金融机构网点现场兑换。

  中国航天纪念钞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央行发行的第四枚纪念钞。此前,央行发行过的纪念钞包括1999年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2000年发行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2008年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