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天纪念币、纪念钞昨起预约发行

  • 发布时间:2015-11-11 10:31:4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剑峰

  继抗战胜利纪念币之后,纪念币市场又迎来了航天纪念币和纪念钞。央行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26日发行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和中国航天纪念钞。记者昨日获悉,此次福州将发行纪念币44万枚、纪念钞160万张。为方便市民,此次发行增加了预约环节,网上预约从昨天零点开始,部分市民为了成功预约,连夜守在电脑前。

  纪念币、纪念钞

  可网上预约

  与以往的纪念币和纪念钞发行方式不同,此次采取预约发行和现场发行方式发行,我省预约发行由建行承担。其中网络预约先行,昨日零时,建行开始接受网络预约,预约渠道包括微信公众号、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官网。按发行计划,11月10日至11月25日为航天币、航天钞预约期,11月26日至12月16日为航天币、航天钞兑换期。预约期间,客户先到先得,航天币每人不超过3枚、航天钞每人不超过10张。银行人士表示,网上预约信息输入要准确无误,预约成功的短信要保管好,因为这也是兑换凭证。

  为了能够成功预约,9日晚上不少市民熬夜守候,甚至全家总动员。家住交通路附近的王先生有收藏纪念币的习惯。每年生肖币发行,他都会一早跑到各大银行网点抢兑。前段时间抗战纪念币发行,王先生当天上午跑了好几个网点,收获最大。得知航天纪念币10日凌晨开始网络预约的消息,9日晚上11点30分,王先生就打开电脑。10日零时,王先生快速输入个人名字和身份证号等信息,一下子就预约成功。令他惊讶的是,当晚像他一样等候预约的朋友还不少,有的朋友预约成功后就兴奋地在微信上晒照。

  除了预约发行外,市民还可以现场排队兑换,现场兑换时间为12月14日至12月16日。届时工行、农行、中行、交行、邮储、兴业、中信、招行、民生、光大、华夏、平安、浦发、恒丰、广发、渤海银行、海峡银行、厦门银行、稠州银行、泉州银行、福州农商行、石狮农商行等银行有发行。

  发行量大预计升值空间有限

  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面额为10元,直径为27毫米,材质为双色铜合金,发行数量为1亿枚。其正面主景图案为国徽图案,背面主景图案为神舟九号近轨对接航天器图案,背景外环上方自右起分别为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嫦娥一号、探月月球车、中国古代飞天梦的民间图腾图案。中国航天纪念钞面额为100元,票面长为155毫米,票面宽为77毫米,发行数量为3亿张。其正面主景图案为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图案。主景图案右侧为嫦娥一号卫星图案。背面主景图案由上至下依次为嫦娥一号卫星图案、2020年中国空间站“天宫”、喷气式客机、冯如2号双翼螺旋桨飞机、飞禽海东青图案。票面左上角为风筝局部图案。

  即将发行的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中国航天纪念钞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此次福州将发行航天纪念币44万枚,纪念钞160万张。全省纪念币计划发行310万枚,纪念钞950万张。不管是纪念币还是纪念钞,福州的发行量均居全省首位。

  此前国内也陆续发行了一些纪念钞,如1999年发行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2000年发行的千禧年纪念钞和2008年发行的奥运纪念钞。东方古玩城一经营者告诉记者,面值10元的奥运纪念钞升值空间较大,当时全国发行600万张,目前品相好的市场价每张可达三四千元。福建省钱币学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纪念钞和纪念币价值除了题材外,与发行量悉悉相关,发行量大升值空间就会小些。记者了解到,目前面值50元的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当时发行量为6000万张,目前市场价格为三四千元。此次航天纪念钞发行量3亿张,预计升值空间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