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朗总统鲁哈尼亲赴欧洲“招商引资” 十年多来首访欧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0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下周将访问意大利和法国。这是伊朗总统十年多来首次访问欧洲,也是今年夏天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达成后鲁哈尼亲赴欧洲“招商引资”。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本周早些时候援引总统府官员帕尔维兹·伊斯梅利的话报道,鲁哈尼将先访问意大利,进行多场官方会晤,其间将会见罗马教皇方济各,随后于16日至17日访问法国。数名政府部长将陪同鲁哈尼出访。

  鲁哈尼11日接受法国电视二台、欧洲第一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他访问法国期间,两国将签订汽车制造、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协议,“很可能”签订民用客机购买协议,向法国购买空中客车公司生产的客机。

  根据这两家法国媒体提前发布的采访记录,鲁哈尼说,这些协议将成为伊朗与法国重塑贸易关系的“基础”,关于双方在汽车、航空等产业进行合作的谈判已在进行。

  “我们现在已经在使用空客或波音飞机,”鲁哈尼说,“通常,只要条件允许,我们的买家会从空客或波音购买客机,而现在会是空客。”

  今年9月,伊朗道路和城市发展部长(相当于交通部长)阿巴斯·艾哈迈德·阿洪迪说,伊朗正与空客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分别谈判,寻求以租赁或售后回租的方式购买客机。阿洪迪没有详细说明。

  法国总统府证实,两国将签署包括航空运输合作在内的协议。爱丽舍宫在一份声明中说:“法国与伊朗的部长们将签署多份协议,涵盖多个领域,尤其是政治对话、经济合作、航空运输、医药卫生和农业。”

  法国历史上与伊朗保持着长期商业、政治和社会关系。伊朗伊斯兰革命领袖、已故前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流亡海外时曾在巴黎附近居住。不过,法国也是伊朗核问题相关六国中态度最为强硬的国家之一。法国官员倒是认为,这不会影响法国与伊朗做生意。

  【十年来首次】

  伊朗总统上一次访问欧洲是2005年4月,时任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访问奥地利、法国等国。哈塔米政治立场属于改革派,外交上重视欧洲。而他的继任者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出自保守派,在伊朗核问题等方面立场强硬,在他执政8年间,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很僵。

  今年7月14日,伊朗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和中国就最终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伊朗同意减少铀浓缩活动、拆除离心机、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等条件,以换取美国和欧洲联盟分阶段取消制裁。协议已于10月18日生效。而9月中旬,一个高级别法国经济和政治代表团便访问了伊朗。这个庞大的代表团由100多家企业组成,包括空客公司、能源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和标致汽车公司。

  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在12月15日前确认伊朗履行承诺,西方国家最快也要到2016年初才开始取消制裁。法国官员说,法方会首先与伊朗签订一些不会违背欧盟和美国对伊朗制裁措施的协议,很可能是在农业、畜牧业,而且法国眼下在这些领域对伊朗投资几乎是空白。

  鲁哈尼则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强调,只要伊朗核问题协议其他签署方落实协议,伊朗“完全准备好”履行在伊朗核问题协议中作出“所有承诺”。(胡若愚)(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