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国欲重返伊朗觅商机

  • 发布时间:2015-07-23 01:00: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21日宣布将于下周访问伊朗。他认为,虽然法国在伊核问题上立场强硬,但不会影响法国今后在伊朗投资。

  法比尤斯当天接受法国一家电台采访时说:“我的同事(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请我去,我之前也受到邀请,但没有去,我想现在是时候去了。”

  法比尤斯说,预计他将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举行会谈。

  他称赞14日在维也纳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很长一段时期内最重要的外交协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后,法国和伊朗应重新开启正常关系,我认为这很正常。”

  路透社报道,这将是法国外长12年来首次访问伊朗,同时也是继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后又一名西方国家高级官员访伊。

  加布里尔率商务代表团20日到访伊朗,与伊朗经济界人士举行联席会议。代表团成员包括德国西门子、戴姆勒等知名企业的代表。这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后,首个到访伊朗的西方国家大型商务代表团。

  虽然法比尤斯此次不会带领经济界人士访问伊朗,但法国已准备再次进入伊朗市场。

  法国外交部官员定于21日向来自法国大企业的大约50名高级管理人员通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情况,一个由80家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定于9月底访问伊朗。

  法比尤斯说,尽管法国在伊核问题谈判过程中立场强硬,但“法国企业会因此被惩罚吗?我的答案是‘不会’,因为过去法国在伊朗市场占有重要的位置”。

  历史上,标致和雷诺汽车公司以及道达尔石油公司等法国知名企业是伊朗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但美国和欧盟2011年对伊朗实施制裁后,这些企业便都撤出。

  法国巴黎银行2014年因违反美国相关制裁条款被罚近90亿美元。

  统计显示,2011年法国从伊朗进口额达17.7亿欧元,2013年时下降到620万欧元,法国对伊朗出口额也从2011年的16.6亿欧元下降到2013年的494万欧元。

  在国际大企业看来,伊朗核协议达成意味着巨大商机。随着国际制裁逐渐解除,拥有世界第四大石油蕴藏量、第二大天然气蕴藏量和8000万人口的伊朗将成为各大企业竞争的焦点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