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情报局竟盯自己人 或涉嫌违反德国宪法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0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国媒体11日爆料,德联邦情报局不仅长期窃听外国机构和个人通信,还监控一名本国籍高级外交官,这涉嫌违反德国宪法。

  遭监控外交官名为汉斯约尔格·哈贝尔,2008年至2011年间出任欧洲联盟派驻格鲁吉亚观察团负责人,随后在欧盟总部任职,眼下担任欧盟驻土耳其代表团团长。

  德国RBB新闻电台11日援引没有具名的消息源报道,联邦情报局对目标手机号码、电子邮件和电脑IP地址长期实施监控和窃听。

  按这家电台的说法,除了本国籍外交官,德联邦情报局还对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美国联邦调查局、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庭、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实施监控。

  另外,大量欧洲和美国企业,包括军工巨头洛克希德公司,均在德国情报局的监控清单上。

  现阶段,德联邦情报局和政府均没有回应媒体报道。

  路透社评述,对德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而言,德国情报机构再次曝出丑闻将令她承受更大压力。就在2013年,爱德华·斯诺登爆料前雇主、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盟友,涉及对象包括她本人。当时,默克尔亲自致电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强调这是“严重背弃信任”之举,德美关系一度紧张。

  今年5月,媒体曝光德国联邦情报局帮助美国国家安全局实施政治间谍活动,监听欧盟以及邻国高级官员的通话,并监听欧洲企业的商业活动机密。另外,联邦情报局曾在2008年和2010年两度把监听事宜上报德国总理府,后者却“闭眼”默许,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当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默克尔的支持率在一个月内下降5个百分点,创下去年12月以来的新低。(刘红霞)(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