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排放门”丑闻震惊德国 默克尔要大众彻查

  • 发布时间:2015-09-24 09:11: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利用软件在美国尾气排放检测中作弊的“排放门”震惊整个德国,总理默克尔22日要求这家堪称德国工业“灯塔”的老牌企业以“百分之百的透明度”查清这桩丑闻。

  德国总理默克尔22日要求这家堪称德国工业“灯塔”的老牌企业以“百分之百的透明度”查清这桩丑闻。

  默克尔一直积极呼吁应对气候变化,定于25日前往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呼吁国际社会推动清洁能源使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今年6月,她还协助起草了七国集团看似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

  不过,法新社指出,与此同时,默克尔总是维护德国汽车制造商的利益,还推迟在国内执行欧洲限排标准。

  然而,作为德国最大汽车制造商、“德国制造”的代表,大众汽车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多个型号柴油车利用软件在尾气排放检测时制造“环保”、“绿色”假象,平时却排放严重超标,涉嫌车辆可能达到1100万辆,实在令默克尔面上无光。

  丑闻继续冲击股市

  连日来,“排放门”丑闻如雪球般越滚越大。随着越来越多丑闻细节浮出水面,大众股票价格继21日下跌17%后,22日再跌17.6%。迄今,这桩丑闻致使大众公司约三分之一的市值蒸发,相当于250亿欧元(约合278亿美元)。

  欧洲主要股市因而全面受挫,巴黎CAC40指数、法兰克福DAX指数跌幅均超过3.0%。

  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在开盘5分钟后便大跌218.55点,跌幅为1.32%;开盘35分钟后,下跌势头略为缓解,但跌幅仍有1.01%。标准普尔500指数开盘后下跌19.77点,跌幅为1.0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58点,跌幅为1.20%。

  其他主要汽车制造商的股价同样受到拖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股价下跌2.6%,福特汽车股价下跌3.0%;在美国上市的克莱斯勒汽车下跌5.1%。

   大股东已损50亿美元

  卡塔尔是大众大股东之一,持大众17%的股份。目前,卡塔尔已损失将近50亿美元。

  但股东的损失可能不会到此为止。大众22日承认,丑闻牵涉全球1100万辆大众汽车。这家德国著名车企同时说,今年的盈利目标可能难以达成。

  美国监管部门18日指认,大众所售部分汽车安装了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失效保护器”,以使它们在车检时能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使用中却大量排放污染物。美国要求大众修理这48.2万辆汽车。据美国《清洁空气法》,大众汽车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罚款。

  大众先前一直宣传其汽车的环保性能,突出其在美国严苛环保法规下仍能保持燃油经济和高效等特点。大众的成功让一些倡导清洁能源的机构倾向于拿它作为“榜样”,帮助推广汽车环保理念。

  拨65亿欧元救火

  大众汽车当天发表声明说,公司绝不容忍违法行为,将向公众通报调查进展。公司将从第三季度财务支出中拨款65亿欧元(73亿美元),用作应对这桩企业成立78年来最大丑闻的开销。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右图)成为众矢之的,一些德媒已把锅扣在他身上。现年68岁的他原本有望在25日公司监事会会议上获批延长任期,现在则被架在火上烤了。路透社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温特科恩将引咎辞职,不过大众汽车随后否认这一报道。温特科恩当天下午发表视频声明,表示“最深切的歉意”。

   美律师深受其害

  告大众不需广告

  “排放门”丑闻被爆出不到4天,美国多名律师已向法院提起至少25项集体诉讼,状告这家企业欺骗消费者。

  路透社报道,美国律师反应如此迅速,并非是他们广告做得好,而是大众汽车在美国的销售政策:着眼高收入人群。不少律师及其朋友和同事就是大众汽车的消费者。

  就在这一丑闻爆出后数小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伯曼律师事务所就收到首起因“排放门”发起的诉讼请求。这起诉讼的主要原告戴维·菲奥尔也是一名律师,通过另一名律师联系上这家美国知名集体诉讼律师事务所的主要合伙人史蒂夫·伯曼。伯曼说,自己被大众汽车环保的广告吸引,给两个儿子买的就是大众柴油车。他说,一听到“排放门”的消息,“整个人都不好了。我还推荐其他人买这些车”。

  10名起诉大众的原告律师说,他们不打算向一些大众和奥迪车主打诉讼广告,缘由是“排放门”发生后,已有大批车主主动联系他们。

  伯曼说,18日以来,这家事务所已接到超过2000通来自大众车主的电话和电子邮件。他说:“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新华社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