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孩时代”来临中大户型或成刚需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00:3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宣布,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政策出炉,便有专家预测,全面二孩的放开,城市人口的增加无疑将带动住房需求的增长并为房地产市场注入活力。

  具体到惠州楼市,全面放开二孩,家庭成员的增多使得传统的改善型置业和刚需购房将遭遇重新定义。基于二孩放开后呈现出的“4+2+2”(双方父母、夫妻双方、两个小孩)家庭结构,四房乃至五房需求将变得普遍。此外,二孩所需的教育资源也会加大二手学位房的竞争。

  市场需求导向刺激行业研发能力提升

  与中央新政调低首套房首付比例相切合,活跃在惠州楼市的房地产企业纷纷推出60—10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房源,吸引年轻的刚需置业者。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无疑加速了市场需求导向的更迭频率。在记者走访过程中,部分开发商均表示,一两年后二孩新政的影响将出现,城市住民的置业需求和置业习惯均将发生改变,中大户型以及紧凑型别墅产品将成为关注重点。

  “在房间数量上的需求肯定增长,这将非常考验开发商的产品研发能力。”惠州某地产界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中大户型将受热,但对于相应面积段的房源如何规划户型将是焦点。“对于将来的二孩家庭而言,四房、五房都不再是享受型,而是刚好满足家庭刚性的居住需求。”

  该业内人士同时表示,结合当前的惠州市场,议价和提价的空间基本停滞,这也使得原本集中在120平方米—144平方米面积段的三房户型被广泛规划到80—120平方米的面积段中,比拼产品的性价比,在满足居住需求的同时不至于在房价上出现太大波动。“未来的144平方米左右的房源也将走上同样的路,增加房间数量满足需求而不增加购房者的购房开支。”该业内人士说,市场拒绝简单的复制重复,这无疑也是在考验着企业的研发能力。

  紧凑型四房或成供应主力

  对于当前楼市中等户型配比较高的局面,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招揽年轻刚需族外,政府在出让商住土地过程中,对于户型配比的限定也逐渐起到作用。记者在市国土资源局出让土地信息上看到,无论是隆生去年拿下的金山湖组合地王,还是江南梅湖流拍土地,在地块建筑规划上均明确要求中小户型房源配比不低于七成。

  “结合二孩政策,未来这一调控方向有望调整。”该负责人表示,当前的两房、三房户型为刚需,一旦二孩政策落地,四房、五房也将步入刚需户型之列。根据市场需求的改变,相应的行业调控也将更加优化。

  目前正准备换房的李女士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台陷入纠结。“原本想着换个新点的小区,三房就好。”李女士说,现在全面放开二孩,就想着让媳妇再生个娃娃。“但换个150—16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又有压力,小点的房子房间又不够。”

  惠州嘉盛美业地产经纪公司首席分析师陈锦祥对此介绍,类似李女士的情况肯定不是孤例,养小孩要支出,选购大户型房源要支出,如何平衡将成为焦点。陈锦祥说,需求决定市场,对于开发商来说,这种局面的出现也意味着商机。如何在原本的享受型三房面积段规划出紧凑型四方乃至五房户型,对于赢得市场的关注至关重要。

  学位房争夺愈演愈烈

  在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惠州二手房交易持续高位,保持着七八月的学位房争夺季的成交势头。在市房管局的交易信息统计中,全市9月和10月分别实现了1077套、944套的二手房成交,同比增幅近二分之一。

  全面二孩放开政策的出台后,对于学位房的问题咨询明显增多。

  惠州中介联盟会长、新世纪房产总经理李雁豪介绍,不同于新房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外围或城市新区,教育生活配套较为缺乏,二手房源基本都集中在老城区,周边教育资源丰富,这其中尤其以南坛、麦地和河南岸区域优势最为明显。

  结合7月和8月均破1000套的月度成交量,李雁豪说,实际上每年的小孩入学月份均是传统的二手房交易暖周期,家长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购买学位房、学区房方便入学和就读。然而,二孩全面放开的政策肯定将加剧这一争夺局面,为方便入学购置优质学位房的情况将增加。

  在记者走访中介门店过程中,鸿祺房产位于东平的门店、润地下埔店、方正南坛店以及隆源石湖苑店均表示政策出来一周后,陆续开始有市民来咨询学位房的放盘情况。具体到成交情况,方正南坛门店经理周培荣介绍,市民暂时还主要是咨询阶段,毕竟政策到落地,再到产生影响短期内还不会太明显。

  南方日报记者 张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