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内户口迁入惠州材料齐全只需跑一趟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00: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文通 通讯员/向宇鸣)12日,记者从惠州市公安局户政部门获悉,按照省公安厅部署,即日起,省内户籍居民在惠州办理户口迁移已实现一站式办理。群众只需要到拟迁入地派出所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通过审核后即可办理户口迁移,大大节省办事时间、路程等成本。

  减少三分之二办理流程网上审批避免“真空期”

  据了解,以往省内群众要入户惠州办理户口迁移,必须先带齐材料到拟迁入地派出所开具一张《准予迁入证明》,然后返回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手续,最后凭《准予迁入证明》及《户口迁移证》等证明到拟迁入地派出所办理入户手续。来来回回需要跑三趟,遇上返乡路程较远的,办理人还必须向单位请假,影响到日常工作。

  而实现一站式办理后,群众只需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无需到迁出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手续,公安机关也不再签发《准予迁入证明》和《户口迁移证》,相关的业务流程由迁入、迁出地公安机关按照规定实行网上审批(核),对准予迁入的,申请人直接到迁入地办理落户手续。若相关材料准备充足,不需多次审批的,基本上只需要跑一趟即可办理。

  据市公安局户政科工作人员介绍,实现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对于群众和公安机关而言都有好处,一方面群众方便了,减少了近三分之二的办理流程,另一方面,公安机关也能优化警力资源,为群众办更多实事。此外,由于一站式办理采用网上审批(核),也避免了户口迁移过程可能出现的一些错误和遗漏。如以往省内户口迁移需要跑几趟,当中存在一段“真空期”,即申请人已经在原户口所在地办理了迁出手续,却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及时落户,这段时间里群众就变成了没有户口的“黑户”,对其工作和生活带来影响。“如今所有业务数据都通过一站式的网络系统进行流转,不存在‘真空期’,并且还能避免因为手写证明出现名字错误延误办理的情况,整个业务流程准确性更高。”该名工作人员说。

  省外户口迁入暂时无法实现一站式办理

  据了解,目前适用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的情况共有五类。一是直系亲属投靠。含子女投靠父母、夫妻相互投靠、父母投靠子女。二是招工调干。含省内国家工作人员录用,干部、职工调动以及企业员工招聘。三是投资或购房入户。含符合本地区购房、投资、纳税等入户政策的省内人员户口迁移。四是积分入户。达到本地区积分要求,并申请户口迁移的省内人员户口迁移。五是其他特殊专业人才引进。

  市公安局户政科工作人员提醒,目前省内户口迁移实现一站式办理,除去《准予迁入证明》和《户口迁移证》,其它所需要提交的基本证明材料都未作更改,群众办理前可以通过网上公安局等途径先行了解,做好充足准备。

  对于群众关心的省外户口迁入惠州能否实现一站式办理这一问题。市公安局户政部门回应,由于跨省户口迁移办理工作需国家公安部统一组织实施,目前条件还不够成熟,各省的人口信息系统正在改造中,因此还需等公安部正式组织实施后,再统一公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