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个月的活现在4小时搞定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00:2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乘着机器人产业的潮涌,很多机器人企业欲登陆资本市场,东莞台一盈拓科技股份公司(简称台一盈拓)也不例外。近日,南方日报记者继续走进“智博会”参展企业——台一盈拓。

  产品可应用到3C产业

  台一盈拓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电火花机、加工中心机、慢走丝线切割机床及多轴数控精密雕铣机等模具专用设备。

  在台一盈拓现场,记者参观了此次参加“智博会”的钻削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玻璃加工机等五款机床。在这次智博会上,台一盈拓展出的智能装备产品可应用到3C产业里。“目前,平板电脑、穿戴设备等3C产业的市场需求非常大,”证券事务部副总经理刘丹丹说,“我们企业也认知到这点,正加快研发相关机床的技术。”

  除了紧跟3C市场,台一盈拓擅长的还有五金塑胶模具机床。在生产车间的一台机床旁边平台上,摆满着五颜六色已然成型的牙齿模型,这都是洗削机床制造出来的。“操作员把材料放在已经编好程的机床里,4个小时后材料便被打磨成模具。以前,人工打磨牙齿的模具耗时3个月。”刘丹丹说。

  刘丹丹说,生产时间从3个月缩减到4小时,这是超越式的增长速度。企业使用数控机床,大大减少了企业的生产的时间成本,提高了产品的良品率。

  技术更新的迅速换代催生了企业强烈的人才需求。目前,台一盈拓的研发团队有50人,占比达20%。

  一年利润增长近300%

  近十年来,东莞的智能装备制造业通过借鉴、学习也掌握了先进技术,形成了成规模的智能装备制造业,企业之间也存在诸多竞争。“有很多企业借鉴我们的技术发家了。”刘丹丹说。

  据了解,2005年,台一盈拓在东莞横沥成立,企业最早从电加工机床系列产品研发开始,成为国内具有从电加工机床的设计、控制系统、整机组装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企业。

  在上世纪90年代,台湾的智能制造产业在珠三角地区占据相当的市场份额,台一盈拓在东莞也获得长足的发展,合作客户包括富士康等多家知名的企业。

  2011年时,台一盈拓已经是一家年营业额1亿元的科技企业,而借助机器人产业的爆发,企业从100人扩容至500人,三年多的时间,年营业额已近7亿元。

  众所周知,智能装备制造业在生产、扩大产能和研发方面都需要大量资金,传统的间接融资渠道很难满足这些企业的资金需求,因此在资本市场寻求直接融资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不在少数。

  自IPO重启后,台一盈拓积极登陆资本市场。据记者了解,台一盈拓在2011年便开始筹备上市。目前,企业正在等待IPO过会,具体时间未定。据企业最新的招股书显示,台一盈拓在2014年利润总额达到1.65亿元,比2013年的4501万元增长近3倍,总营业收入在2014年近7亿元,比2013年的2.7亿元增长近2倍。

  除台一盈拓外,在智能装备制造板块,伯朗特、拓斯达等多家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伯朗特更是利用资本市场收购了三家机器人企业,扩大企业的运营规模。可以预计的是,随着未来“十三五”规划的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来进行转型升级。

  统筹/策划:王慧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叶永茵 王宁 龚名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