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珠江中富电梯:从自动化到智能化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00: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进广东珠江中富电梯的A区生产车间,7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在这里,生产的主角不是人,而是机器。

  一面薄的壁板,从被工人送进自动化数控冲床到冲孔完毕,耗时不到一分钟;对轿厢天花板块的折弯角度,机器早有设定,工人只需按顺序调整板材,41秒后,几处折弯完成,部件被传送带送至下一环节……在这里,与机器一同工作,早已成为珠江中富人的习惯。

  自2013年1月引入佛山电梯行业第一台焊接机器人起,珠江中富的自动化之路开始向智能化转型,去年珠江中富的生产车间又多了3台搬运机器人。此外,一条新的长约30米的电梯轿架部件成形生产线也将在11月底到位。

  如今,这家勇于“吃螃蟹”的企业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即将订制一条意大利全进口萨瓦尼尼柔性生产线,它将成为珠江中富位于高明的新工厂的“全能王”,届时,电梯门板的冲床、折弯工序变成自动加工,真正实现“智能制造”。

  15年的自动化之路

  事实上,在29年前成立时,珠江中富是佛山南海首家电梯企业,当时公司名称是“南海珠江电梯厂”,生产电梯基本靠手工敲打。“一个班4个人,每个月只能生产3台货用电梯,两个班同时开工,一年生产量最高还不超过30台。”曾经多年在一线工作的厚件车间主任黎沛钊回忆。

  加之当时电梯行业并未形成配套的上下游产业链,所有工序都需要“一脚踢”, “甚至连导轨都需要自己来加工”,生产部经理范金萍说。乃至冲压、折弯这些工序,往往需要几个工人共同协作来完成。以冲孔为例,重达8公斤左右的产品,需要两个工人相互抬着才能完成。“一天下来,工人完成4台电梯的冲孔就很累了。”范金萍称。

  转折出现在1999年12月,珠江中富正式搬入位于海八路的新厂区,同一年也引入了几台日本AMADA的数控加工机器。这一步,在佛山乃至整个广东的民营电梯行业“都属于第一步”。珠江中富技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彼时,珠江中富的产量也迅速飙升,1995年年产量500台不到,仅用5年时间产量翻了一倍,达到1000台。

  产量快速上升,除了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生产效率的提高同样关键。自动化机器的引进走的正是这步棋。在未引入自动化机器前,范金萍称一张壁板有14个孔,完成一张壁板的冲孔需要耗时5分钟,而机器的引入使效率大幅提高,壁板的冲孔时间缩短至25秒内。

  但对于珠江中富来说,对质量的坚守才是自动化引入的最终目标。“以前的人工划线、人工冲压,总会存在误差。但机器来做,都是又漂亮又准确。”范金萍形容。

  手工时期,人工加工出来的产品尺寸存有少许误差,当时珠江中富生产的电梯均为货梯,按照国家当时电梯的文件规定,是不允许载人的。而当1993年双速货梯(客货两用梯)开始纳入珠江中富的生产轨道时,如何更好地提高质量、保证安全成为珠江中富人的首要考虑因素。

  因此,在机器自动化生产概念萌芽时,珠江中富不惜“血本”购入多台当时日本最先进的机器,“为提高效率,更为保证质量。”技术部总监说。在质量方面,“我们全力以赴,确保出厂合格率达100%。”黎沛钊提起时颇为骄傲。

  “大手笔”投入智能改造

  在电梯企业的“朋友圈”中,珠江中富的生产车间已经成为模板。“经过29年的成长,珠江中富形成了严谨、科学的生产流程,在业界被称为‘珠江中富模式’”。珠江中富商务接待部经理陶志英说。

  而在最近的15年间,珠江中富的设备已经经历了多次的迭新。如今,珠江中富再一次走在广东民营电梯的前列,即将引入的意大利全进口萨瓦尼尼柔性生产线,届时,只要输入产品的尺寸、厚度、材质等要求,从进料到成品均可实现自动化个性化的生产,能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同时在精度方面也有更高的保证。连同珠江中富此前引入的七台机器人,“智能化”生产雏形已现。

  事实上,在珠江中富总经理余志荣看来,智能化的引入既是被动选择,也是主动选择。“近年来珠三角企业开始出现招工难的现象,特别是招有一技之长的技工更难,所以我们不得不开始‘雇佣’机器人。”,余志荣说。智能机器人的引入,使得珠江中富的产能比2000年时翻了两番,但车间工人人数却始终保持稳定,仅以焊接为例,一台机器人所完成的工作量相当于5名焊工及2名杂工合作的结果。

  另一方面,每年15%上下的订单递增数量也使得珠江中富开始进一步考虑提高效率、扩充产能。“倘若再按照原有方式进行生产,我们的产能是跟不上的,根本没有办法完成订单量,所以我们必须主动选择‘机器人’,向智能化生产转型”。余志荣称。

  在智能机器的引入和自主研发方面,珠江中富亦是“大手笔”。余志荣表示,每年公司都会拿出利润的10%资金用于机器研发和更新。

  除了生产智能化走在前列,珠江中富还在打造自己的智能信息管理“圈层”。该公司副总经理黄晖强介绍,今年年底珠江中富将会上马7-8个信息化管理系统,“包括ERP、OA办公、条形码管理等。”黄晖强说,未来将覆盖电子化办公、生产流程追踪等多个环节,而整套系统的改造花费也在千万元以上。

  蓝志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