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2省透支:养老基金盈余跳水

  • 发布时间:2015-11-13 02:34:32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扣除财政补贴后,当期收不抵支省份达到22个。近日,一份“十三五”建议的官方辅导读物透露了这一数字。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的压力日益增大。

  去年七成省份“收不抵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简称《百问》)近日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和学习出版社发行。《百问》中透露了官方的一个统计数字: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扣除财政补贴后,当期收不抵支省份达到22个。

  也就是说,中国超过七成的省份在没有政府财政补贴的情况下,2014年的养老基金支出超过了养老金的征缴收入。这意味着中国的养老基金过度依赖于政府的财政支撑,基金自身的可持续运转能力堪忧。

  盈余去年减少过千亿元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7月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也显示,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达到19847亿元,总收入达23305亿元,累计结余达30626亿元。

  但实际上,记者根据官方公布数据计算,2014年的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扣除掉财政补助的3309亿元之后,含征缴收入、利息收入和其他收入一共是19996亿元,只比支出多了149亿元。

  数据还显示,2009年-2013年扣除财政补贴的企业养老基金收入比支出分别多出996亿元、993亿元、1963亿元、1924亿元、1291亿元。

  《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还披露,即使包含财政补贴在内,已有河北、黑龙江、宁夏3省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在官方的十三五建议辅导读本中撰文称,目前的社会保障制度没有体现精算平衡的原则,“基金财务可持续性较差”。

  建议划转国资充实基金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告诉记者,在老龄化趋势、经济下滑、养老制度历史包袱、缴费收入终端等多重问题影响下,养老基金出现当期收不抵支问题,确实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包括严格依法征缴、政府和有关责任主体要承担转制成本等。

  《百问》介绍,“十三五”建议明确提出,建立基本养老基金合理调整机制。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链接

  养老金个人账户规模偏小

  近日,一份十三五“建议”的官方辅导读物披露,“当前养老保险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个人账户规模较小,相应占整个养老待遇比重偏低,对参保人员的激励作用不足”。

  这是近年来中国官方层面首提“个人账户规模偏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简称《百问》)提出这一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

  根据现在的制度安排,养老保险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累计缴费满15年以上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其中基础养老金是从统筹账户(占缴存基数的20%)列支,个人账户的养老金是从个人账户(占缴存基数的8%)的储存额中列支。

  个人账户的大小,将直接影响到参保人的养老金计发,关系到每一个养老保险参保人的利益。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目前规模偏小的个人账户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制度“激励性差”,也就是说老百姓当前的缴费与未来收益的关系太松弛,谁也不知道自己交的钱能不能拿回来,于是大家都想从制度上拿好处,却不愿做贡献。

  在一部分专家看来,未来中国应该采用名义账户式的个人账户制度。即你的账户中并没有真金白银,而是采用记账的方式把账户中该有多少钱记在那里。

  郑秉文认为,在这轮改革中,如果只是从做实账户改为名义账户,与参保人没关系,老百姓没得实惠,制度激励性没有提高,改革就只完成了一半,没有完成惠及民生和提高制度可持续性的重要目的。

  抓住时机扩大个人账户比例,这是养老金改革的关键一环。郑秉文的建议是,在总体缴费28%不变的框架内,可以将个人账户比例扩大,社会统筹账户比例相应缩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