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户持“粮票”可换新米或现金

  • 发布时间:2015-11-13 02:32:2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贾佳)每逢秋粮收购,多数农户会选择在售粮前,先为自家备足一年口粮;然而,老旧的存贮稻谷方式存在着不少弊端。记者昨天从松江区有关方面获悉,今秋,该区粮食局和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首次推行“口粮兑换业务”,农户可根据自家需求,在交售稻谷同时办理口粮兑换,届时可在城区兑换点就近兑换新鲜大米,也能随时换出现金。这一新做法广受农户欢迎。

  据介绍,农民交售的稻谷,按照国标二级大米出米率68.5%的标准进行兑换,即每100斤稻谷可兑换68.5斤国标二级大米; 所兑口粮,确保为当年新米,粮票常年有效,还可按当年稻谷收购价兑换现金。这不仅能保证农户常年吃上新鲜优质米,也大大方便口粮流通。

  多年来,农户口粮存贮方式较为落后。他们一般以塑料编织袋将稻谷包装后,随意堆放在自家,平时基本不动。这样的存贮效果很差,梅雨季节容易霉变,粮食陈化明显;不少稻谷再加工时,会出现黄粒、虫蛀问题。而且,几乎所有农户的自留口粮皆选择私人设备加工,大米加工也无标准可言,碎米、糠粉等较多,食用口感一般,质量和食品卫生保障问题堪忧。近年来越来越多农户放弃自储口粮,改为外购。

  为打通口粮储存加工最后“一公里”,早在三年前,相关部门就展开针对家庭农场主自留口粮的专题调研,一对一走访调查。其中,9成以上农户表示仍愿意自储口粮,并对代储代加工服务提出要求。调查显示,农户自留口粮一年期平均损耗率在4.53%,而上海地区的粮食保管自然损耗率仅0.281%。根据当年调查,约91%家庭农场主选择自储,平均每户自留口粮数为1648公斤粳稻。如此推算,代为存贮,每年可为农户减少损失75吨。若按当年粳稻市场价格2.9元/公斤计算,每50公斤粳稻可减少损失6.17元,全年间接增收203.36元。初步预计,在松江农村,约有近4万亩种植面积的散户口粮存储量,数据可观。

  不必自留口粮,农户晒稻谷的劳力节省了,劳动强度也降低了。目前,松江全区现代化粮食仓储体系已形成,为农户存贮提供了保障。其中,自2013年探索的绿色储量“充氮气调储粮技术”,让粮食损耗进一步减少,粮食存贮品质更加改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