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手段合奏教育“新曲”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31: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现代化大众媒介发展日新月异,音像制品、广播电视、互联网络等已经成为重要的思想斗争新领地。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占领这块阵地,是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笔者近日走进广州军区发现,他们借助互联网、政工网等网络资源和各类信息化手段为载体,以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思想政治教育,丰富了教学方法,创新了教育手段,使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更加有力、有效。

  网络助力,“朋友圈”里上教育

  “不知在你的梦里,有没有爸爸的陪伴?”荣获“全军十大成才标兵”某部干部杨丽华朋友圈里一张儿子深夜熟睡的照片,获得了近百条评论点赞。

  杨丽华常因重大课题出差和加班,曾错过妻子生产、儿子出生的重要时刻。如今儿子已经半岁了,然而作为父亲陪伴他的日子却十个指头数的过来,他的敬业奉献精神深深的打动和教育了官兵。

  “运用网络开展教育,这是逼出来的办法。”该部一科科长秦衡介绍说,他们科有10名干部,因业务原因,干部出差任务重,如何落实政治教育、掌握人员思想动态成了秦科长的挠头事。

  除了见缝插针地组织集中教育外,现在他找到了一个好办法——利用微信朋友圈。秦科长利用手机在科室干部中建立了一个名为“新生代”的群,定期把一些积极向上的新闻、微视频、微电影放到群里,大家不仅乐于接受,看完后还积极开展讨论,教育效果非常好。

  此后,他们又把“八一青春方阵”和“共产党人”等优秀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官兵,利用微信朋友圈转发正面新闻,传递社会正能量。

  该科干部王亮在外出差一年,回来后和大家交流思想毫无障碍。他说:“每天拿起手机都会习惯性的看看公众号里发布了什么新信息,群里面聊了什么新思想,自然思想不落伍,感情没隔阂!”

  数字课堂,给理论教育按上翅膀

  最近,某团市话站一连指导员王彩芳喜上眉梢,她的《女兵爱美那些事儿》授课视频,在全军“四会”教练员评比网上评分环节,连续三天名列前三甲。

  某站部工程师庞少华也心头暖暖,他的儿子患地中海贫血,家庭生活困难的情况在团“战士TV”播出后,不少官兵自发送来了捐款,还有官兵主动赶到医院献血。

  通过数字会议系统,距离团部100多公里的哨长周锴,正在同步观看抗美援朝老兵代表王红普、打破全军27年无线电数码拍发记录的老领导张新建与官兵进行“典型对话”。

  ……

  这是广州军区依托信息化平台,播放小新闻、小视频,举办小论坛、小讲座,策划小节目、小竞赛,开展数字课堂的一个缩影。

  去年,军区为基层部队配发了信息视窗,指导基层建立了战士TV,立足新媒体平台,吸引官兵参与互动,打破了“你讲我听”的教育固有模式,激发官兵学习热情。

  “数字课堂依托新媒体资源,不受时空限制,有其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某部负责人介绍,他们原本想建设团队荣誉史馆,因场地限制一直没能实现。后来在数字课堂的启发下,他们转变思路:何不建个网上荣誉史馆呢?

  说做就做。他们发挥人才优势,依托网络平台,把相关图片、实物、影像等资料进行数据采集处理,以视频播放与动漫演示相结合的形式,生动活泼的表现出团队的历史荣誉,顺利完成了网上荣誉史馆建设。

   走出课室 生活处处皆学问

  周四是某通信团固定的政治教育时间,一营二连教室却空无一人。

  “这里曾经是一口井,是以前连队最热闹的地方。以前山上吃水用水不方便,连队洗衣做饭全是靠着这口井,就连冬天寒风刺骨,大家也是聚在这口井边提水洗澡。”原来,指导员钟姝珊把大家带到了连队老营房遗址,进行艰苦奋斗的现场教学。尽管因营区改造,旧址早已没了当年模样,但钟指导员讲的激情澎湃,战士们听的聚精会神。

  “过去看连队历史,感觉离自己远,现在到现场来看,想象着老兵们在这里,像我们这样生活作息,瞬间拉近了距离。他们在艰苦条件下的奋斗与追求触手可及、可感可学!” 这一课,战士马冬雪听的津津有味。

  有力的教育是“软”的。“站在讲台上,一本正经的讲一通道理,未必能讲到官兵心里去。”钟指导员告诉记者,她曾经也对如何搞教育迷茫过,花费大量心力劳力备课,官兵要么压根不听,要么听听就过了,课后该怎么样还怎么样,总感觉教育难“抓心”。后来上级提出“大课堂”教育思想,才对怎么样“教化育人”有了一些感觉。

  “大课堂”教育随时随地随机开展,潜移默化中实现对官兵的思想改造和精神滋养教育理念。不拘教学形式,不定授课地点,不限时间长短,当前发生的社会热点、官兵遇到困惑难题,都拿出来“摆一摆”,辨清思想解困惑,辨明真理正三观。

  去年,“深圳精神文明好六连”上等兵谢心安,原本业务基础很好,连队准备把他当骨干培养,但他看到地方上的同学开餐馆很赚钱,坚持要退伍。退伍后多次“折腾”,退伍费折腾没了,钱也没赚着,最后只好跟自己的同年兵借钱度日,连队这才了解到他的生活窘迫,介绍他去了某通信公司上班。后来连队邀请他回来,他把退伍后的经历和感悟分享给昔日战友们,告诫他们一定不要学自己眼高手低、看不起现在岗位,连队官兵深受教育。

  该团政治处主任谢丰认为,教育不能只看上课,组织讨论、参观见学、工作动员、总结讲评、收看新闻、读报评报、读书演讲、典型事迹报告、观看教育影片、纪念仪式庆典以及一些重要文件的传达学习,都应算“大课堂”的教育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