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诸城:机械化磨亮经济作物“吸金点”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31: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在抓好粮食作物生产机械化的同时,积极破解经济作物机械化这个曾一度制约全市农机化综合水平提升的“瓶颈”。目前,全市经济作物面积达75万亩,已培育了花生、黄烟、茶叶、马铃薯等7个经济作物机械化推广示范基地,成为继粮食作物机械化发展的最大“亮点”。

  机械化让绿茶“更绿”

  桃林镇有茶园面积近2万亩,每年采茶季节,山区雇工采茶也经常闹起“用工荒”。如今,从耕整地、植保到鲜叶杀青、揉捻、成型、干燥、包装方面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除质量要求较高的明前茶还需人工采摘外,夏茶秋茶都可以用机械采摘,并对茶园微耕机、杀虫灯、采茶机、茶叶修剪机等机械进行补贴,政府真是想到茶农心坎上了。”桃林镇颖青有机绿茶生产了机械化推广示范基地负责人王景昌高兴地说。为了有效降低茶叶生产过程中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确保茶叶品质,该市农机部门积极引进、试验、示范、推广采茶、制茶新技术和新型机械。

  近几年来,诸城市拿出1300多万元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对农民购买茶叶机械进行了重点补贴,补贴田园管理机、灭虫灯、采茶机、茶叶修剪机等各类机械3700余台。茶叶机械的引进和大规模推广,给山区茶农带来了巨大实惠,不仅加速了当地茶叶生产与加工步入了机械化农业的“高速路”,提高了茶叶生产的效率,有效缩短了采茶周期、保证鲜叶品质,而且缓解了当地茶季用工短缺的问题,收到了“一箭多雕”的可喜成效。

  给黄烟生产装上“马达”

  走进贾悦镇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大院,就像走进了农业机械展览馆,只见里面停着多种农用机械,不但有多种型号的拖拉机、旋耕机、发电机,还有起垄施肥机、覆膜机、移栽机、烟秸秆拔除机、中耕喷药机、绑烟机、回潮机等机械一应俱全。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白中友说:“在我经营烟叶农场的这几年里,这些机械可起了大作用,现在各个种烟环节基本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诸城市烟草公司副经理郭永良告诉记者:“黄烟是该市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年均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但长期以来一直采用传统的人工生产方式,特别是移栽环节劳动强度大,用工用时多,且难以保障栽培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黄烟的可持续发展。”

  郭永良说,一台喷药机每天可完成喷药100亩,而且喷得匀、喷得透,大大提高了病虫害防治效果。一台拔烟秸机每天可拔烟秸50多亩,拔烟秸、灭草、松土一次性完成,使烟叶生产更省时省力,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烟场实现了从灭茬、施肥、除草、覆膜、移栽、喷药等全程生产机械化。

  目前,仅诸城市408个烟叶家庭农场就拥有各种农用机械近4000多台(套),其中通用机械729台、各种烟用机械3300余台。规模化种植烟田在机耕、起垄施肥、盖膜、中耕除草等环节的机械化程度达100%,移栽环节的机械化程度达90%以上,施药环节的机械化程度达到95%以上。

  机械化“点金”马铃薯

  “过去,我们种植马铃薯非常辛苦,有了马铃薯播种机,几个人分工协作,一天就能种完十几亩地。”百尺河镇马铃薯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负责人杨桂堂告诉记者。

  马铃薯是春季种植时间最早、面积较大的区域性特色经济作物之一,诸城市种植面积近3万亩,总产量约9万吨,已成为该市继瓜菜、黄烟、花生、绿茶之后的第五大经济作物。

  据杨桂堂介绍,多功能的马铃薯播种机特别适合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大地块作业。一个驾驶员,两个负责摆放种薯的工人,一机三人,每小时可播种马铃薯2—3亩,工作效率是人工播种的十来倍。由于机械播种深浅一致,株距准确,覆膜严实不跑温,苗齐苗壮,便于机收,亩可增产四五百斤,种植户切实感受到了机械化耕作的高效率。目前,诸城市马铃薯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基本实现了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