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棵小白菜从田间到餐桌的数字化旅行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31: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头条

  秋冬时节,一盘鲜嫩可口的小白菜成为百姓餐桌上常见的一道美味。富含维生素C和钙质、养胃通肠——关于这颗小白菜,你还了解它多少?是谁人种植,产地在哪,是否使用农药……

  随着“互联网+”农业的快速发展,要获得这些答案则变得简单而快捷。在北京某商超蔬菜销售区,记者用手机微信,对准小白菜包装盒上的追溯编码扫一扫,其产地、基地负责人、生产管理标准、农残检测等信息随即映入眼帘。

  按图索骥,记者来到了这棵小白菜的生产基地——北京小汤山特菜大观园。在这里,目睹了小白菜从种植中的田间管理,到加工包装配送,再到销售追溯的全程数字化之旅。

  “通过生产管理、温室管家两套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主体的系统对蔬菜的生产环节进行管控。”蔬菜大棚里,基地技术员秦晨光点开手机上的APP说,根据市场对小白菜的需求量签订基地合同,基地和农户签订产量合同,农户据此安排种植计划,做到按需定产,智能排产。

  进入种植阶段后,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农户在技术员的帮助下可以用手机在田间实时记录定植档案、投入品使用情况,对小白菜生长的全过程进行记录和管理。系统还具有农药安全间隔期预警功能,安全间隔期内采收系统会自动报警。

  从小白菜采收,到入库、出库、加工贴标,始终记录其种植时的大棚编号,以该编号作为追溯的依据,对产品进行全程监管。在物流环节,系统对蔬菜运输进行全程管控,包括车辆轨迹、车厢温度、车辆开关门监控等。最后这棵小白菜被送入商超供人们选购。

  “‘互联网+’农业给企业、农户和消费者带来的是共赢。”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源说,它将生产者和消费者联结起来,使信息更透明,增强彼此信任,从而促进消费。同时监督生产者,出现质量问题可以召回产品,追究责任,促进安全生产。

  这家产品覆盖京城近150家商超的农产品生产企业,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信息化建设。10年间,天安信息化建设累计投入1200万元,通过信息化管理开源节流,累计增收5000万元。如今,在供应链管理上实现了全面的信息化,大数据、互联网贯穿于企业内部、上游的合作社、农民以及下游的商超、社区和消费者。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

  在林源看来,通过“互联网+”,天安农业发生了4个变化——管得更远:生产供应和客户管理实现远程即时,提高覆盖半径,由北京走向全国;管得更多:品类、基地、农户、客户可以无限扩展,带动更多农民致富;管得更顺:业务流程更加流畅,管理更加规范,节约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管得更准:通过数据分析,计划生产,降低农户风险,促进科学决策。

  “互联网+”为农业投资和消费提供了新的空间,也为企业提供了创造创新的机会。已实现全程信息化的天安农业,将其未来发展的方向仍然定位在“互联网+”上。林源表示,准备搭建信息化基地,布设无线网,让生产农户免费使用,以更好地调动农户积极性。

  (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