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柳条编出大产业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30: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走基层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梁凤华 吕永国

  生活因柳编改变

  农民刘长龙的生活正在被互联网改变。

  以前,他喜欢睡懒觉、上网、开挖掘机;现在,他更愿意每天早起打理淘宝,到周边村子收取柳编半成品;再用设计和创意包装之后销往全国……

  刘长龙所在山东省临沭县白旄西居村有着种植白柳的传统。一千多年来,农民们缠缠绕绕、勒勒编编,将雪白的柳条用心地编织成花色各异的手工艺品,精致的收纳箱、舒适的柳条椅……它们被用到自家,卖到周边,赚取零花。不过,亘古不变的柳编传承终究是小打小闹。

  自2008年起,风生水起的电子商务冲破了乡村的旧格局。一批批像刘长龙一样的年轻人带着见识返回故乡,将临沭柳编——这种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老手艺与互联网结合,嫁接出一条自产、自销的产业链。

  在大众创业时代,渴望搭上互联网快车的不止是年轻人。58岁的刘梅芳只上过五年学,在周围环境的刺激下,她跑到镇上买来电脑学习上网。如今的刘大妈依靠网销柳编的本事,在一年半时间里盖了房、买了车,成功跻身“有钱人士”。

  在临沭农村采访,你很难想象,这群原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融入互联网之后变得如此“博学”:“你要会拍,用模特、打光等包装商品,吊起人们的购买欲。”“人们想买又不买,在买与不买之间需要一点刺激。”

  “互联网的汹涌浪潮,裹挟着古老乡村,促使这里沉闷的生活和节奏正在改变。”临沭农村发生的一切,被年轻的临沭县委书记任庆虎早早地察觉到,这位临沭县公认的“互联网+”设计师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的兴起,既促使原先渴望城市生活、掌握较少社会资源的农村人改变了人生,也造就了一批游离于主流产业之外的古老产业的逆袭。”

  临沭柳编的痛

  六年前首次尝试电子商务,金柳工艺品公司成了临沭县“第一个吃螃蟹”的柳编企业。但搞了半辈子柳编的老板邱炳胜开始时却心生疑虑“网络?这玩意靠谱吗?”

  最辉煌的时候,以金柳为首的130多家柳编企业靠出口为当地贡献了20亿元产值,出口占到全国的26%,世界上120个国家都有临沭柳编的影子。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一切发生了转变。

  “由于欧美市场销量大幅下滑、美元汇率和海运价格波动明显,临沭柳编经历了‘严冬’,全年出口创汇出现了5.6%的负增长。”临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武玉琴说。“仅近海运费上涨造成的损失就在100万之上。”

  “严冬”之下,着急的不仅仅是企业。“在2008年之前,我们柳编产品99%出口。”临沭县柳编工艺品商会秘书长张志全心急如焚,“临沭柳编关系着10万从业人员的饭碗,如果出口受阻,这10万人怎么办?”

  “瞄准痛点找机会,这是‘互联网+’的优势。”临沭县电子商务最发达的青云镇党委书记张伟峰曾考察过很多淘宝村,他发现:成功的电子商务很多都跟本地产业结合。但利用“互联网+”提升传统老工艺,政府如何掌握火候?任庆虎看得明白,传统企业之所以不愿转,是害怕风险,“这也是政府之手最应该发力的地方。”

  在最短的时间内,临沭干了几件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条柳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公布进一步扶持柳编产业十三项措施的通知》等政策,试图用政策之力将企业“扶上马”;兴建柳编工艺品电子交易网站、成立柳制品研究所等,为企业“送一程”……

  “互联网+”能否推动这个“上了年纪”的产业焕发青春?一切交给时间。

  千年柳编在飞

  11月初,当科技日报记者到金柳采访时,邱军昌“避而不谈”自己的出口生意,唯独对电子商务情有独钟,“现在网销火的很,每天都有2万左右的销售额。最近一年半,网销已达到了500万元。”

  “仅仅在2013年,整个临沭柳编通过国内网购便实现了1亿元的产值。”临沭鑫苑柳编研究所所长杨进邦表示。柳编工艺品电子交易网站更为柳企打开了面向世界的窗口,鲁美达公司经理解自国告诉记者:“很多国外客户就是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到我们,直接把我们的柳编送到海外超市,利润提升了30%。”

  “近两年里,因为‘互联网+’的推动,临沭柳编在飞——飞向全国;全国人才在飞,飞向临沭。”武玉琴举了两个例子:

  金柳公司是一家家族企业,管理和人才上还有空间。通过互联网,邱军昌遍邀各路高手,将行业顶尖的管理人和科研人纳入旗下;

  在荣华公司,老板张志全通过网络把设计研发的触角延伸到全球,聘请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家的设计师。一款出自菲律宾设计师之手的鸟巢篮子去年全球卖出了15万件。

  “‘互联网+’实际上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任庆虎认为,它为柳企解决了“卖家找不到买家,买家找不到卖家”的问题,从而打开了国内市场。“当然,这一切都是开始。”任庆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