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勇敢地让生活“慢”下来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30: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视点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节奏快”是现代人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志,“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就是最直白的写照。当大自然的奔放和闲情逸致离我们越来越远,当过劳死、抑郁症、亚健康开始笼罩职场阴魂不散, “快生活”让很多现代人失去了快乐生活的能力,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些都不得不让人们去反思这种“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快”的生活方式。如今在巴西,许多正处于事业旺盛期的白领逐步从紧张的生活中脱离出来,开始重视身体和精神健康,勇敢地让生活“慢”下来。

  咖啡馆:都市白领的静心港湾

  步履匆匆是都市白领的生活写照;“拼命三郎”亦是都市白领的代名词。但时下在圣保罗,记者走访中发现,放慢脚步,“偷”点时间过一段“慢生活”,成为许多巴西白领新的生活方式。

  一块煎蛋,一片培根,两片吐司,一杯能续杯的咖啡,在环境优雅清新的咖啡厅,舒缓的音乐流淌,对忙碌于工作的都市人来说,悠闲地吃顿营养丰富的早餐总能带来愉快的一天。身为一名律师,安东尼将自己的生活比喻为“快闪”——“从家里‘闪’到公司,从公司‘闪’到法庭,中午晚上还要‘闪’去见当事人。”“不过,在这里时间是静止的,没有纷扰。”安东尼告诉记者,每天“偷”点时间让自己慢下来,细细品味生活的精髓,放松一下压抑的神经,这是他钟情在咖啡馆吃早餐的主要原因。

  与这家咖啡屋的恬静、隐约相比,位于商业中心的星巴克,则显得有些喧嚣。“咖啡客”们在这里驻足,在品味咖啡氤氲香气的过程中,放松身心。“除了星巴克这样大型的咖啡店外,圣保罗至少还隐藏着200多家面积较小,但极为精致的咖啡馆。”有着8年咖啡馆经营经验的玛丽娅告诉记者,这些门脸不大,但装璜考究的小咖啡馆,就隐立在高耸的写字楼里、幽静的小巷内。“咖啡馆数量的剧增,显现了这座城市的民众越来越注重休闲生活。”玛丽娅认为,当整座城市都上紧发条时,咖啡馆能让你暂时逃离喧闹的街市,它们成为都市白领的静心港湾。

   慢阅读:细心品味文字之美

  有人说,因为现代社会节奏太快,因为我们身处一个信息爆炸、知识过剩的时代,所以,我们不可避免地步入了一个消解文字的时代,一个读图时代。一切的文本阅读就显得那样地不合时宜。在“快”字的旗帜下,我们自然而然地接受了“图文书”,接受了“手机小说”,接受了“听书”。

  圣保罗大学文学院的艾尔曼教授对记者说:“在现在学校,阅读已经变成竞赛。孩子们掐着秒表阅读,看他们一分钟能读多少个单词。这让学生错误地看待阅读,认为快就是好。”艾尔曼教授指出,文学与电影不同,电影是以直观的画面呈现在观众的面前,且转瞬即逝,它本身就慢不下来;而文字表达则需要读者在头脑中将文字转换成画面,需要读者调动自己的记忆、情感去破解文字的密码,它需要耐心品味,在阅读的过程中甚至要停下来想一想才能品出滋味,而不是一味地“快”。“细嚼慢咽”的阅读方式可以让读者完全沉浸在书籍的氛围中,给予细节更多的关注,这样做不仅阅读效果好,也能带来更多心灵上的愉悦。他认为中小学校应该重拾大声诵读和背诵的老方法,帮助学生真正地“品味”文字。

  慢休闲:感受生活的点滴美好

  很多人的心底都埋藏着一颗艺术的种子。亲手绘一幅油画,享受一份普通人也能做艺术家的喜悦,现今已成为很多巴西年轻人周末“养心”的休闲方式。

  记者来到圣保罗市中心的一家画室,见到几位年轻人正穿着工作围裙,坐在一起画画。他们每人手边都放着一个调色盘,面前摆着一个画架,手里的画笔在画布上点染轻涂。据工作室负责人昂纳雷介绍,“周末来这里画画的年轻人很多,不需要你画得有多专业,只要开心就好。绘画是可以陪伴一生的休闲方式,无论谁都可以尝试着当一回艺术家。”从事财务工作的苏珊和同伴是第一次来,她正在画一幅小油画,她画得很认真,还不时地向老师请教。“虽然我现在画的不是很好,但是快乐不在于画得多好,而是想让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放松下来。学习绘画,我觉得自己的生活也被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写一张明信片寄给未来的自己;整理出闲置的图书,做次图书漂流;亲手绘制一张小油画摆在房间的角落……享受“慢休闲”,给心灵放个假,让焦躁沉淀,让自己生活在充满阳光的状态里。这些闹中取静的休闲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巴西年轻人的青睐。

  (科技日报圣保罗11月11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