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发现和地球尺寸相似的岩石星球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张梦然)今日公开的一篇行星科学论文中,美国天文学家描述了一颗新发现的岩石星球正在绕我们附近的一个恒星旋转。该岩石星球与我们的距离,比之前发现的所有和地球大小接近的行星都更近。虽然该星球的温度太高以至不适宜人类居住,但是它的温度依然可以支撑一个明显的大气系统,并且也让现有和接下来的太空望远镜可以观测其大气组成和动力学特征。

  M型矮星是一种燃烧氢气的恒星,小质量而低温,其大小一般不足太阳的60%,是银河系中最常见的一类恒星。它们被天文学家称为“银河系演化过程的活化石”,分析M型矮星及其行星对研究银河系的结构和运动学特性都很有意义。

  最近的研究显示,M型矮星周围平均有0.5个到1.5个与地球大小接近的行星。不过,目前观测到的最近的此类恒星,距离地球大约39个秒差距(一个秒差距大约是3.26个光年),这样的距离,对于想要测量它们质量和研究它们大气的科学家来说,实在是太远了。

  此次,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扎克瑞·伯塔-汤普森和他的研究团队,在最新这项研究中观测到了行星GJ 1132b。这颗星的半径是地球的1.2倍,它环绕的一颗较小的恒星,离我们只有12秒差距。

  这次观测是在行星经过恒星前面时所做出的,研究团队使用多普勒质量测量显示,GJ 1132b星球的平均密度和地球类似,并且很可能主要由岩石和铁组成。他们发现这颗行星从它环绕的那颗恒星那儿获得的辐射,是地球从太阳获得的辐射的19倍。然而,比较遗憾的是,GJ 1132b的温度并不足以支持人类在其上居住,但还是可以在该星球支撑起一个明显的、基本上已经耗尽了氢气的大气层。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