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经济地位”左右欧中合作深度

  • 发布时间:2015-11-12 21: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诗霏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底前,欧盟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影响其引资努力,还可能冲击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据了解,根据2001年中国入世议定书条款,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均应在2016年12月11日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如果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各国将不能再以“反倾销”为由,对自华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而欧盟至今还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伦敦政经学院研究报告显示,一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350万个工作岗位将面临威胁;但倘若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又会影响中国在欧盟的投资。中国最近提出将向规模达3150亿欧元的“容克计划”注资,成为首个加入该公共投资计划的非欧盟国家。因此,出于引资的考虑,欧盟不得不慎重考虑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多年来,欧洲经济的发展一直在很大程度上倚仗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归功于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以及世贸组织对全球贸易未来走势的分析,今后全球的贸易额将会出现下滑,中国在进口欧盟商品和服务的贡献力度会相对走弱。同时,全球贸易模式也会发展成由依靠廉价劳动力的制造业出口向具有更高技术要求的技术性出口转移。欧盟未来经济发展更多地需要引进中国的直接投资。因此,欧盟各国认为与达成贸易协定相比,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更重要。

  考虑到中国雄厚的财力,欧盟觉得与谈判关税和补贴标准相比,促进中国在欧盟投资以及保护欧盟在华投资更加务实。这也是近来欧盟主要国家均表示希望与中国早日签订双边投资协定,渴望将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纳入未来双方所有贸易协定的原因。基于此,欧盟在2016年年底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尤为重要,这将决定双方是否能达成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以及维护近来欧洲各国引进中国资本的努力。(何诗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