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乃欧盟上策

  • 发布时间:2015-06-12 18:5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签署了关于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的附加条款,期限15年,即世贸组织其他成员需在2016年底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过,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欧盟在放弃针对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歧视性作法上仍犹豫不决。

  最近,欧盟内部的有识之士主张,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欧盟来说是明智之举。

  “非市场经济地位”是老掉牙的冷战产物。欧盟于1996年在法律上明确将中国划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迄今也有近20年,并且常常被丧失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或产业利用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挡箭牌。令人无法忽视的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不断作出巨大努力实现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显著成就。近年来,许多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如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都相继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关系发展。

  欧盟目前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具有高度互补性、互惠性的中欧贸易关系发展迅猛并且日益密切,双边贸易额业已达到日均超过10亿欧元,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欧盟委员会新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对华出口仅在2011年就为欧盟创造了约300万个就业岗位。近几年,中国保持欧盟主要贸易伙伴中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对欧盟国家的直接投资也呈现爆发性增长,自2012年,中国每年对欧盟国家的投资已经超过欧盟国家每年的对华投资,为欧盟国家创造就业、摆脱危机作出了贡献。

  因此,欧盟需要从双方经贸大局出发,而不被一些利益集团绑架,着眼于长远,尽早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将有助于中欧之间进一步打开双方的市场准入大门,带动彼此在贸易、投资、金融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控制并减少经贸摩擦,促进中欧经贸关系向更深、更广的空间发展,实现互利共赢,这对于正处于经济缓慢复苏阶段的欧盟来讲尤为重要。中欧经贸关系的顺利发展在促进双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将成为全球经济的积极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