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消费马车换上创新驱动引擎

  • 发布时间:2015-11-12 21:30: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11日,“双十一”网购大狂欢诞生了一份惊人成绩单:全网总销售额1229.4亿元,产生包裹6.8亿个!手机销售额占全网总额的7.5%,母婴海外购销售额占品类总额的26.6%。有媒体渲染说,“双十一”“剁手党”们一天造了个“三峡大坝”,修了座“跨海大桥”。

  “这是消费的力量,是新经济的力量,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更是中国的力量!感谢,感恩!”天猫微博在天猫平台“双十一”创下912.17亿元销售业绩后难掩兴奋。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11%,表明消费市场稳中有升。

  11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扩大内需作出新部署:“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当内需的市场力量被激发,世界将再次感受了不起的“中国力量”。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旧动能的弱化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但新动能也在加快成长。“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中央这一既定方针将使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能转换在较少震动中水到渠成。

  网民的狂欢也是实体经济的狂欢。“互联网+实体经济”产生的巨大消费动能,足以让消费这驾马车跑得更快更稳。“双十一”的成交奇迹以及数据传达出的稳中有升的消费态势,都印证了中央高层的判断,即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结构出现积极变化,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

  “新经济”的力量不可小觑。电商把潜在的消费需求激活了,把市场“经脉”打通了。曾言“淘宝不死,中国不富”的郎咸平感叹道:“双十一”天价成交额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中国消费信心的崛起。电商减少了流通环节,压低了流通成本,其价格优势激活了消费,也倒逼着传统零售业的流通模式变革。电商的成功,说到底就是流通方式商业模式创新的胜利。

  毋庸讳言,不少需求仍然被体制机制的障碍制约着、压抑着。国务院出台的四条举措的第一条就是以改革创新破除制约扩大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放宽民资市场准入,分领域逐步减少、放宽、放开对外资的限制。一句话,就是为扩消费松绑。

  引领消费升级,不仅可以满足消费、扩大消费,更可以创造消费新需求,从而促进实体经济、促进产业的升级。优化消费环境是引领消费升级的题中应有之义。安全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便利消费,离不开更严的标准和监管,离不开财税金融等政策的支持,离不开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商家的道德良知与诚信,更离不开渠道和平台的创新。

  引领消费升级,也需要创新消费品和服务供给。满足既有需求,激活潜在需求,生发引领需求,这是一个充满了民生幸福感的梯度,这是需要不断创新提升的过程。大可不必担心扩大消费会透支消费,须知消费也在嬗变也在滋生,民生的诉求也在生长;大可不必担心电商的低价会造成浪费型消费,须知消费者从来就不缺少成熟和历练;大可不必担心电商优惠价会伤及实体门店,须知O2O业界早在践行,线上线下早已为实体门店所“掌控”。

  “互联网+”与“+互联网”将给消费这驾马车换上带着创新DNA的的引擎,随着电商渠道的不断下沉、农村电商的如火如荼,可以预见流通消费将成就出崭新格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为我国的流通消费改革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创新将呼唤出消费领域更多“中国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