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谈用电量负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 发布时间:2015-11-12 10: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12日电 针对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负增长的情况,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今日表示,主要原因还是高耗能产业用电增速持续回落,相应带动了整个社会用电量的下行。从用电量比重来看,三产用电比重同比提高了0.59个百分点,二产用电比重同比回落了1.29个点,用电结构的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取得积极的进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10月份食品价格下跌较明显,对此,施子海表示,从历史的情况来分析,10月份一般都是处于下行的月份,从过去10年的情况来看,有7个年份10月食品价格都是下降的。一方面是由于10月份气候条件比较好,应该处于果蔬上市的时机,所以市场供给比较充分。从需求方面来说,通过“中秋节、十一国庆”两个假期以后,假期的热度消费逐步处于下降的时机,所以一方面供给比较充分,另外需求又是相对比较下降的时期,所以供需状况决定了10月份的食品价格处于下行空间。

  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0.24%,增速同比回落了3.3个百分点。施子海指出,回落的原因主要还是高耗能产业用电增速持续回落,也相应带动了整个社会用电量的下行。比如说10月份冶金建材行业用电同比下降了8.68%和6.98%,这两个行业合计起来拉低了全社会用电增速0.84个百分点。一方面用电总量在下降,但是另一方面用电结构还处在优化的过程中。10月份第三产业用电同比增长了4.64%,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95%。从用电量比重来看,三产用电比重达到了12.33%,同比提高了0.59个百分点。二产用电比重为73.44%,同比回落了1.29个点。所以用电结构的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结构调整正在取得积极的进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