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7月份用电量为何再现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8-15 02:33:06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数据,今年1至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0.8%,但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则同比下降1.3%。

  在4至6月用电量增速连续保持正值的背景下,7月份用电量为何再现负增长?专家认为,用电量增速短期波动主要受到天气和需求等因素影响,但同时也要看到用电结构变化背后的积极意义。

  “一方面,7月份天气相对凉爽、南方降雨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另一方面,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导致需求相对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单葆国认为。

  除了用电量增速的短期波动,用电结构变化更值得关注。单葆国说,如果观察用电量的构成可以发现,7月份用电量的负增长主要是工业用电的“拖累”。

  从分产业数据来看,7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第二产业用电量下降3.3%;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4.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3.8%。

  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工业用电量从6月份的增长0.7%转为下降3.3%,显示工业领域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这也印证了刚刚发布的7月份工业经济数据。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6月份6.8%的年内最高值回落了0.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认为,外需低迷,出口下降,在投资需求减弱影响下部分投资品生产进一步下滑,汽车、卷烟等部分消费品生产下降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台风天气影响局部地区生产等因素,导致了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的回落。

  7月份用电量数据,也是今年以来我国用电增长动力从二产向三产转变态势的延续,反映出我国用电结构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

  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二产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2.3%,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三产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8%,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上半年1.3%的全社会用电增速中,三产上拉了1.0个百分点,居民上拉了0.6个百分点,而二产下拉了0.3个百分点,三产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3%。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至7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2293小时,同比减少188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531小时,减少259小时。

  “从二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和能源指标看,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预计下半年能源需求较上半年将有所回升,全年能源消费将保持中低速增长,能源供需仍将延续总体宽松的格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说,预计全年用电量将达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左右。 新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