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居民群众买菜将更便利

  • 发布时间:2015-11-12 08:32:44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王英浩)近年来,南开区高度重视丰富居民群众的“菜篮子”,不断加强菜市场建设力度,成效显著。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区标准化菜市场将达到37个、蔬菜超市200余家、社区菜店50余家,总计经营面积近10万平方米,摊位数量4700余个,更好地满足群众对蔬菜消费的需求。

  在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过程中,南开区一是高度重视、加大力度。区委、区政府将推动菜市场建设作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需求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来抓,区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并实地调研新建菜市场情况,现场指导协调。仅今年就新建阳光100、西营门、王府壹号、广开五马路、南马路5个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数量居全市首位。二是规划先行、配置网点。按照“科学选址、合理布局、便民利民”的原则,南开区高度重视新建住宅配套菜市场规划建设和移交管理工作,从新建小区前期规划配套工作入手,规划先行、配套保证,从规划预留、建设管理、委托经营三方面严格把关。签订协议,创新管理模式,建成全市首个在公建配套中交付使用的融侨观邸菜市场。三是创新理念、服务民生。南开区在菜市场规划建设中创新理念,以全市推进“煤改燃”工程为契机,利用宏源热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市热力集团闲置锅炉房空地,新建万德庄和前江路菜市场。其中,万德庄菜市场在招租工作中创新理念,在全市范围内首次通过竞价招租的方式出租摊位。700余商户参与竞价,按品种划分区域,根据不同类型商户需求,采取举牌竞价的方式,实现了公开、公平、公正,为全区商业社区透明运行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三马路菜市场在服务民生中创新理念,作为保证民生、退路进厅、满足群众“菜篮子”的一项重点工程,通过积极安置下岗职工、困难群众等群体,使经营的商户享受惠民政策,更让周边群众享受满意服务。四是加强监管、提升质量。依据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要求,对辖区内7个老旧菜市场采取政府引导、资金扶持的方式,提升菜市场硬件设施水平,增加市场经营面积,规范分行划市。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督促市场按章办事,制定《南开区菜市场管理办法》《市场环境卫生制度》《食品卫生管理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保证菜市场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和规范管理。五是着眼未来、便民利民。科学制定长远规划布局,完善社区商业发展。组织引导蔬菜龙头企业投资新建连锁化社区菜店或菜点、菜站,发展蔬菜售卖的电子商务领域,力推生活性服务业更多更便捷地惠及群众,确保“菜篮子”工程顺民心、见实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