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医药国际化时代已经到来

  • 发布时间:2015-11-12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医视窗

  “随着人类的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治未病’思想及其在防治现代疾病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医学界所认可和接受,一个与现代医学相互借鉴、共同补充发展的中医药国际化时代已经到来。”11月7日,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建院60周年学术庆典大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透露,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了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四个国家设立了中医孔子学院,我国已与外国政府及有关国际组织签署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83个。

  “近年来,中医服务和中药产品在慢性病和新发传染病防治中作用凸显,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屠呦呦荣获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证明了中医药的医学科学价值及其对维护人类健康的重要贡献。世界对中医药服务和产品迅速增长的国际需求,为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药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马建中说:“作为维护健康的重要手段,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成为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载体,有效地促进了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中医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重大疑难疾病、传染病以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多种形式的中医药对外医疗保健服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医药在医药卫生和人类健康促进中的独特优势。而青蒿素等一些中医药科技创新成果在国际医学界引起广泛关注,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提供了科技支撑。”

  马建中认为,时代背景为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中医药事业的科学有序发展为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医药自身的特色优势也为对外交流合作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有着同样的观点。她认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已经是一个不争的客观事实。“传统医学走出国门最独特的优势是能够治疗疾病,解决人的健康问题。由于中医药符合医学模式的新趋势和新需求,特别是为应对复杂疾病、慢性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使得传统医学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价值回归。”

  目前全世界中医医疗机构已接近10万家,中医从业人员也已达到30万人;在标准化方面,除了纳入世界医学统计信息系统,我国还成立了包括针灸和中药在内的标准委员会;在文化传播方面,针灸、《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在世界各国广为人知,但在王笑频看来,“中医药在科学内涵研究上、技术壁垒破除方面和现代化步伐上,还需要不断加以努力”。

  而成立于1955年的中国中医科学院,是一个集科研、医疗、教学为一体的中国规模最大、科研力量最为雄厚的国家级综合性中医药研究机构。“60年来,为了推动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中国中医科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以中医药科学研究作为中心任务,瞄准科技前沿,引领我国中医、中西医结合、针灸、中药等学科进步,推动了我国中医药相关产业的发展,凝聚和培养了一批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中医药科技领军人才,在中医药基础理论研究、标准化研究、重大疾病防治及中药新药开发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光辉的业绩。特别是青蒿素的研究成果,为人类抗击疟疾提供了有力的武器,挽救了全球百余万人的生命,为人类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屠呦呦研究员也因此先后获得了拉斯克医学奖和诺贝尔医学奖。不仅如此,中国中医科学院还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药界、科研院所、企业和民间团体有着广泛友好的联系与交流,推动着中医药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应用。”总结6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如是说。

  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看来,中国中医科学院60周年是引领中国中医药发展创新研究的一个里程碑。施贺德说:“传统医学用一种全面的方式保障健康,它更多致力于恢复和维持人的健康,而不是解决疾病的症状,这也是传统医学之所以如此有价值的原因之一。不仅如此,屠呦呦研究员发现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研究成果,也向世界证明了传统医学数千年的智慧能够和现代医学相结合,解决全球很多疑难健康问题。”

  施贺德透露,世界卫生组织承认并重视传统医学在国家医疗体系中的作用,在2014年5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通过并签署了《2014—2023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战略决议》,肯定了传统医学在国家医疗体系中的重要性和价值。他希望“中国中医科学院在未来能够引领创建传统医学系统的证据库,在衡量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有所创新,更进一步加强传统医学在医疗体系中的标准和协议的研究和制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