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C明年将开始复苏

  • 发布时间:2015-11-11 02:38:4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PC市场的淘汰赛难以避免,在通往“春天”的路上,很多企业可能会掉队。

  杨元庆:现在是PC最困难时候,明年将开始复苏。

  针对PC行业“寒冬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却相当乐观。他认为,明年的PC市场将开始复苏,但淘汰赛难以避免,在通往“春天”的路上,很多企业可能会掉队。

  杨元庆坦言,目前全球PC市场大环境不好,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宏观经济层面的影响,尤其是欧洲、拉美面临兑美元汇率贬值,市场需求不振;二是在新兴市场,智能手机对电脑造成一定冲击,很多消费者现在唯一上网的产品就是手机,他们已跳过了PC时代。

  联想正在做的就是在冬天怎样活得更好,并为春天的到来做好准备。杨元庆指出,现在是PC行业最困难的时候。但即使市场有一定下滑,联想依然有相当好的盈利能力,能够保证在春天里有重新增长的机会。“我们现在虽然已是全球第一,但我们的目标依然远大,希望两三年内市场份额提升到30%以上。”

  最近,唱衰PC行业的论调再起。国际知名市场调研公司IDC预测称,受消费者向移动设备转移影响,PC市场持续下滑,未来两年时间内,全球十大PC厂商中将有两家企业退出该市场。全球PC市场已持续萎缩数个季度,很多厂商都在转型。

  对此,杨元庆认为,PC产业将会进一步整合,前十大PC厂商中,“出局”的恐怕不止两三家,会有更多。尽管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PC厂商,联想还是深深感到了寒意。截至今年6月份,联想季报净利润已连续三个季度下滑,该公司因此实施了新的重组计划。

  在杨元庆看来,中国手机市场比美国大得多,但PC市场不如美国,这是个很有趣的现象。“目前中国电脑出货量比美国卖得少,这一点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未来中国的情况一定会发生逆转。”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