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遭贸易救济调查近八成由发展中国家发起

  • 发布时间:2015-11-10 15: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出口产品遭遇到贸易救济调查近八成由发展中国家发起,包括阿根廷、哥伦比亚、印度、巴西、埃及等国家,冶金产品是重点。这是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巡视员赵立宗10日参加“国外对华贸易摩擦应对暨维护产业安全报告会”时透露的。

  赵立宗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贸易的形势,今年以来,北京持续加大外贸政策的支持力度,优化贸易通关的环境,外贸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改善。

  他表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出口产品遭遇到贸易救济调查近八成由发展中国家发起,包括阿根廷、哥伦比亚、印度、巴西、埃及等国家,涉及调查案件10起。北京冶金产品是重点,化学、机械、电子、纺织等九大行业,其中涉及冶金工业的占北京出口产品遭遇国外对华调查的23%。

  此外,北京遭遇以质量和安全为由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和检验检疫的措施壁垒,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由的美国“337调查”诉讼也在不断增多,并成为贸易摩擦中的热点。

  赵立宗指出,美国“337调查”直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深层次是对北京创新转型发展高科技新兴产业的制约。近年北京的“337调查”涉案数量与全国总体下降的趋势相反,呈现增长态势。2013年和2014年,北京企业分别为3起和4起,远超1986到2012年全国年均量0.6起的水平,北京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主动应诉并最终取得胜诉。

  赵立宗表示,该委员会不断完善案件预警、快速响应、跟踪协调、服务支撑,特别是加强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分类指导和跟踪服务,帮助企业有效规避了国外贸易摩擦的纠纷风险。与此同时,北京市产业安全数据库现在有样本企业212家,上报产品品种共246个,海外能源塑料、纺织、服装、食品、农产品等重点行业,目前正着力引导和推动北京龙头企业参与产业安全数据库的建设,为产业安全预警与安全评价提供支持,以保障产业健康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