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11”未至先热:中国旺盛内需吸引全球商家

  • 发布时间:2015-11-10 15:40: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杭州11月10日电(记者张遥 王政)一款坚果卖出15万罐、一款鲜牛奶100万盒备货售罄……部分品牌商品的预售量已超过去年“双11”期间的成交总额。这是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进口平台天猫国际10日披露的“双11”预售数据。

  习惯了每年“双11”零点守在电脑前抢“五折优惠”的北京市民章霖,这几天正忙着挑选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放进购物车:美国梅西百货的床上用品四件套,泰国的硅胶枕,麦德龙的鲜牛奶。

  “听说有些货已经从海外运到了国内保税仓,等‘双11’确认付款,几天就可以送货上门,我想尝尝鲜。”章霖说。

  与章霖有类似想法的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多。记者从各大电商平台了解到,相比往年大打价格战,今年不少商家转向主打特色商品、全球优选,满足转型中的消费需求。

  阿里巴巴在“双11”前夕用其平台上沉淀的大数据勾勒了一幅“中国新中产消费群体”画像:在淘宝天猫月均消费超过4000元的用户已达800万,这个人数相比去年翻了一倍;苹果产品排在购买成交额首位,旅行、运动、科技、文化类产品是他们的消费重点,这与过去网购“廉价”“劣质”的形象已大不相同。

  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家看到了中国消费升级蕴含的巨大商机。为了赶上中国“双11”的消费热潮,电商巨头亚马逊将美国一贯的折扣促销“黑色星期五”提前开启。在亚马逊中国网站,今年的“黑五”促销将覆盖整个11月,供应美英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万种商品。

  在“双11”来临前一个月,来自美、德、日、韩、澳等国的商家代表,以及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外交使节就从世界各地汇聚到了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宣布启动今年的“双11”全球狂欢节。

  韩国新世界集团副总裁崔宇正把“双11”看作是一次机遇。他说,在首尔明洞一带的商场里,顾客几乎都是中国人,一些售货员甚至不会说韩语,因为他们只需要服务中国消费者。

  相比前几年通过线下开店进入中国,新世界集团的战略已经发生了调整:其旗下的易买得超市收缩线下门店,重点发力线上,并在今年4月入驻天猫国际开设了旗舰店。

  中国高速增长的互联网新经济,成为国外商家进入中国市场的新选择。相比过去漫长的市场调研、线下选点等流程,中国有近4亿网购用户,互联网提供了更快找到中国消费者的途径。

  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在1999年曾派高层在北京驻点研究中国市场,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入华计划,甚至撤回了驻点团队。去年在美国驻华相关部门的推荐下,Costco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天猫国际讨论方案,将Costco通过互联网进入中国大陆。

  初次尝试的效果让商家看到了中国的内需潜力。去年的“双11”促销中,中国消费者从刚刚上线不久的Costco网店买走了200万吨蔓越莓干和90多吨盐焗综合坚果,搬空了为这次促销发货的台湾仓库,商家不得不紧急从日本、韩国、美国区调货。

  中国升级的旺盛需求让全球商品进入的“门槛”越来越低。为了让消费者下单后能快速收到商品,阿里巴巴在海关等部门以及合作商家的支持下做了一些尝试:让海外直供的商品采用保税模式,提前将非生鲜类商品运至中国国内的保税区,跨境购物订单产生后可以迅速完成清关,正常情况下通关过程1小时即可完成。

  从最初的中国妈妈“海淘”亲子产品到跨境电商快速发展,进口商品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接受。有人这样形容自己“亲子”的一天:把新西兰奶粉装在美国奶瓶里喂养孩子,再用日本洗涤液清洗餐具,出门散步把孩子们装进德国产的童车,回家则为他们浇上法国浴液洗澡。

  这进一步激励全球供应商将目光瞄准中国市场。梅西百货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肯特·安德森说,现在中国的中产消费需求正在崛起,他们同样喜欢高品质、有品牌的商品,中国市场“前景巨大而又变化迅速”,这也是梅西百货进驻中国开拓市场的动力。

  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联手阿里跨境电商研究中心在今年6月联手发布的报告称,到202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B2C消费市场,中国跨境进出口电商将带动全球跨境消费年均增速拉高近4%。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中国目前旺盛的内需增长,不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经济都有促进作用。”肯特·安德森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