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特色产业开启低收入农户增收新天地

  • 发布时间:2015-08-08 03:32:0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庆国

  在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的道路两旁,零售摊儿一个挨着一个,农产品、水果、手工艺品……长长的道路两边围满了人。乍一看,记者还以为来到了某个集市,其实,这里是非常有名的房山区坡峰岭景区。

  据了解,黄山店村在矿山关闭之后,失去了主导产业,村民没有了主要收入来源,成为房山区一个有代表性的山区低收入村。近年来,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黄山店村依托丰富的景观资源,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业为主的替代产业,将分散的资金、资源、资产整合起来,集中用于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存量资产量化”的方式进行了改革,村民收入由股份分红(产业股)、工资和民俗旅游接待院出租三部分组成,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特别是村集体开发的坡峰岭景区,连续三年举办了红叶节,年接待游客15万人,门票年收入达到200多万元,带动了村庄餐饮服务业发展和农副产品的销售。同时,由村委会出资,组织村民开展技能培训,使村民在景区内就能就业,这样就解决了一批低收入农户的就业增收问题。

  黄山店村以促进村民增收为根本出发点,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大力发展绿色替代产业,依靠特色乡村旅游,实现了村民“月领工资年分红”,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不足1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万余元,踏上了致富路。

  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是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基础和源泉。北京市有相当一部分低收入村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有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和优势,广大干部群众也有发展特色产业的意愿。近年来,市、区县两级政府积极统筹各类涉农政策、资金和社会帮扶资源向农村经济薄弱地区倾斜,以低收入村为主体,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2014年,市级财政安排资金4989万元,按照“有一定产业基础、近期可实施、能带动大多数农户增收”的原则,对66个低收入村特色产业发展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涉及农户20815户、低收入农户12531户。其中,特色种植项目21个,扶持1658万元;果园建设项目20个,扶持1509万元;休闲农业项目25个,扶持1822万元。

  除此之外,2014年,北京市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着重加强政策资源整合,多措并举,推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制发展规划。为加强顶层设计,2014年9月,市委农工委、市农委、市发改委发布了《北京市农村经济薄弱地区发展规划(2014-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规划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较2013年翻一番,与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低收入村全部消除”的总体目标,并提出了农民增收、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5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及21项具体指标。围绕目标任务,《规划》从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农村经济薄弱地区发展做了系统设计,着力引导政策、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各类资源要素向农村经济薄弱地区倾斜。

  开展社会帮扶。社会帮扶是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重要方面,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2014年,北京市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继续开展“三进两促”、“双百双促”等活动,持续动员和支持党政机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采取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建设基础设施、捐资捐赠等多种形式结对帮扶低收入村。据不完全统计,各类社会力量与全市近300个低收入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自2013年以来,累计帮扶资金达到8300多万元,安置600余名低收入村劳动力就业,人均月工资近2000元。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低收入农户生活的基本手段,是促进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增收的主要渠道。2014年,北京市农村各项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水平。当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人每月430元,城乡无保障老年人福利养老金提高到每人每月350元。二是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当前新农合人均最低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00元。三是提高农村低保水平。当前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家庭月人均560元,其中朝阳、海淀、丰台、顺义、通州、大兴等区县已实现低保标准城乡并轨(家庭月人均650元)。四是提高低收入家庭救助水平。当前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提高到家庭月人均收入850元,符合标准的低收入家庭可申请住房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司法救助等专项社会救助以及临时救助。五是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水平。当前北京市各区县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最低为年人均10091元,最高达到年人均19307元。

  此外,北京市还进一步加大了政策倾斜力度,着力改善低收入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加快推进山区低收入村的搬迁工作。2014年,安排古洞沟村等12个低收入村搬迁,涉及1525户、3395人,占总搬迁计划的55%,比2013年提高了19%。二是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优先支持低收入村。2014年,共安排财政奖补资金6588万元,支持田间路、村庄排水等123个低收入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全年项目总数的30%。

  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政策措施,全市低收入农户增收步伐明显加快。2014年,全市20%相对低收入农户人均纯收入达到9068元,同比增长12.6%,增幅高于全市农民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