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技术工人大显身手

  • 发布时间:2015-11-10 09:31:3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滨海新区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海河教育园启动。与此同时,电焊工、叉车工、加工中心操作工等竞赛项目陆续在开发区、保税区、滨海高新区各地展开。此次面向全区职工的职业技能大赛,在滨海新区开发建设中掀起了新的劳动竞赛热潮。据悉,在新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比赛中取得前3名的选手,将被推荐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时报记者 尹娜

  争当新时期技术工人

  “本次比赛分为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操作两部分,主要考察选手的叉车驾驶技巧及对货物搬运的平稳度。其中理论包含叉车基础、安全规程、技术规程、法律法规等知识;实践技能操作包含层层推进、交叉换位和曲径通幽等项目。”近日,新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第二个子项——叉车工比赛在天津滨海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举行,来自新区的15个企业的29名各区域顶级选手参赛。新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比赛是继2014年“开、保、高”三区叉车对抗赛之后,升级提升的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不同于以往的技能竞赛,这个比赛为我和同事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学习要求。”比赛中,很多职工表达了自己与时俱进的愿望。记者了解到,首届职工技能赛项目包括电焊工、叉车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工种,参赛门槛低,各类企业在职焊工、叉车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含农民工)均可报名参加,但是比赛内容十分严谨,分为笔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旨在发掘培养新时期的技能人才。

  特色行业刮起竞赛风

  滨海新区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区委提出了加快美丽滨海建设和实现“三步走” 的战略部署,这不仅需要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一流水平的高技能人才,也同样需要一支具有较高技能素质的职工队伍。新区各功能区工会组织组织纷纷出实招,结合行业特色开展技能比武活动,促进行业发展。

  “生物医药是保税区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规模不断扩大,现已集聚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生物医药科技类企业20余家。基于行业发展需要,保税区首次举办生物医药类竞赛。”11月5日,由保税区总工会、人社局、妇联联合举办的2015年度保税区生物化学移液技能竞赛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6家企业40余名选手入围决赛。保税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包含吸头装盒、移液速度、手机APP理论答题、创意移液竞赛等四个与科技人员日常工作息息相关的项目,不仅技术含量高,还兼具趣味性。比赛为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保证。

  企业里的调色比赛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职工的技能水平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近日,随着劳动竞赛的深入,新区各基层企业工会纷纷响应号召开展独具特色的技能比赛。

  “开始!”随着裁判长的一声口令,参加调色大赛的20名选手,对比着手中的色卡,小心地将各种基础颜色调配到一起。11月6日,开发区第二届涂料行业职工调色技能比赛正式开赛,来自5家企业的20名选手进行了“稳、准、精、快”的调色技能大比拼。记者在现场看到,红、黄、蓝、白、黑等基础颜色,经过调色工人的巧手搭配,很快就能调配出成千上万种颜色来。

  开发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涂料行业职工调色技能比赛是开发区“万名职工岗位技能大赛”的主要分赛项。每年开发区都会举办不同项目的区域级赛事,并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组织不同项目的比赛,让职工积极参与进来,初步形成了“职工赛技能、班组赛和谐、企业赛责任、行业赛创新、区域赛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的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模式,有效提高了职工的技能水平,有力促进了企业和区域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