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蓉漂"引大佬共话双创大势 共建0到1生态系统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11月9日),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暨第十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2015创交会)在被称作“创业第四城”的成都启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章良在开幕致辞上称,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是“首个全球性创新创业交易会”。

  凭借其在创业创新上所做的努力,打造“蓉漂”的成都吸引了来自美、法、以、俄等3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机构和企业代表,共话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希望2015创交会、第十届欧洽会能够办成促进中欧交流合作、传播中国创业文化、塑造全球创业典范、展示世界创业成果、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化高端化全要素的行业盛会。”陈章良表示。

  眼下,成都双创效果已逐渐显现。“成都市正在努力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昨日表示,“应该说这个新的标签,在某种程度上也预示着中国正在进行又一场新的伟大实践。”

  构建双创生态系统

  本次创交会上,300多家中方企业与150多家欧方企业将聚焦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制药等产业的合作。

  显然,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一项全球性的议题。“创新时代,各国都在部署自己的战略引领经济新的增长。”张志宏昨日在会场表示。

  张志宏称,“美国政府2011年推出了新版国家创新战略,并启动了创业美国计划,今年8月奥巴马总统在白宫举办了美国的创业展示日,强调要把创新创业作为美国的核心价值。欧盟启动了地平线2020计划,并在2013年实施了2020创业行动,以此造就新一代的创业者,打造创新型欧盟。韩国积极打造创新型经济,全年在全国设立了17+1创造核心中心,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支持。”

  昨日的创交会上,如何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成为一个热词。

  “什么是创业生态系统?根据我们之前的经验,一个创业生态系统有不同的机构、加速器还有相应的环境、以及基础支持体系。”奥地利技术研究院创新部部长乔治·菲林格尔在会上表示,“除了开始时期,支持应该是贯穿始终。”

  而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教授、中以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约西·大什蒂眼中,生态体系的构建,需要政府、学术机构、跨国公司、服务提供者以及其他各方,共同关注企业家精神。除了教育、资金或其他支持,还要能够承担失败。“我们需要有一个这样的生态体系,不管是对个人、企业家、或学生而言,都认为是非常安全、可以进行冒险的环境。”他表示。

  对于如何打造中国自己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敏以自己梦想直言,“一个是做科技孵化0到1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第二是做1到N快速发展的科技产业的生态系统。”

  成都双创成果逐步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专家也指出,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并不能够被简单复制,而是需要结合当地特色情况和文化等因素,科研学者、企业家、政府等多个角色也需要良好融合,去评估以及改善整个生态环境。

  而被誉为“创业第四城”的成都市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呈现出生动的局面,其双创生态系统的打造也经过了审慎思考。

  成都市长唐良智在开幕致辞上表示,“成都作为中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重点核心城市,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国家各部委大力的支持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为目标,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科学城和‘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为三大主要抓手,充分的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科技的创新力量,加快建设创业之城、圆梦之都,努力成为世界上创新创业版图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为此,我们把‘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当作全市上下共同的行动,搭建的菁蓉汇创新创业平台,努力将有钱人的口袋与有智慧人的脑袋结合在一起,将创业项目资金、信息、人才、导师聚集起来。”唐良智在开幕式上介绍成都双创工作时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菁蓉汇系列活动有超过300家创投机构、600家创业团队、2万多名创业者踊跃参加,仅10月24日的菁蓉汇就有6个路演项目收到了6.12亿元的意向投资,唐良智还称,成都在国家级天府新区兴隆湖畔选了73平方公里的宝地,以“创新为魂、科技立城”的理念规划建设成都科学城,着力聚集全球创新创业要素,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创新之城。目前,25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建设进展顺利,吸引了诺基亚、中国电信、中铁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重大项目落户。

  眼下,成都创新驱动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双创成果逐步显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万户,增长3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6个百分点,新增注册资本总额4836.1亿元,增长9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6.2个百分点,全市新增科技型企业8353家,全年可以突破1万家。

  唐良智表示,成都有信心把“创交会”打造成为“国际化、国家级、成都牌、永久性”的全球创新创业年度盛会。

  据悉,3天会议期间,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中欧创新集群合作对接暨互联网+和工业4.0创业项目发布会、“菁蓉杯·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全球性“双创”论坛、交易会及比赛将在蓉展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