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标以色列,打造上海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 发布时间:2015-07-09 04:03:3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唐烨

  “不同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就决定了创业创新的聚焦度、创业创新的实现机制,以及创业创新成果的转化率。以创新力著称的以色列,从新创公司、风险投资、产业化三方面构建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值得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上海学习。”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上周在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卓越发展研究院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2015世界和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

  创业创新将释放增长新动力

  有人认为,政府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稳定增长的权宜之计,陈宪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他说,长期以来,我们缺乏对创业创新重要性的正确认知。“创业和再创业是经济活动的原生态,创新是经济活动的源动力。现在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社会对创业创新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解决对策更多要从供给侧来寻找。创新创业生态有助于形成内生于经济体系的技术进步、人力(知识)资本与企业家精神即创业创新精神。它们将共同构成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供给侧动力。”

  创业创新生态需具备三大要素

  由于一系列制度改革的长期滞后,我国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并不完善。

  最近在考察过以新技术研发著称的以色列后,陈宪提出构成创业创新的生态系统需具备三大要素。

  第一,有以研发新技术为使命的新创公司或科创公司。这类公司的核心业务也是唯一的业务,就是研发新技术。只有700多万人口的以色列,云集了5000多家以研发为使命的新创公司,其数量仅次于美国,这些公司集中于从特拉维夫到海法地中海沿岸的“硅溪”。此类新创公司或科创公司严重不足,其实正是中国创业创新生态中的最大软肋。

  第二,有风险投资的资本支持。以色列的新创公司几乎都可以获得风险投资。2008年,以色列的人均风险资本投资是美国的2.5倍,是欧洲国家的30多倍,是中国的80多倍,是印度的350倍。以色列这个只有700多万人口的国家吸引了近20亿美元的风险资本,相当于英国6100万人口所吸引的风险资本或德国与法国合计1.45亿人口所吸引的风险资本总和。

  第三,有很高的产业化水平。以色列的科技研发具有很高的周转率,即新技术研发成功后迅速地产业化:或新技术被买、或创业公司被兼并、或在创业板上市。而是那些更深层次的东西,比如各种学科、领域之间的大胆融合;良好的合作意识和团队建设;既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的发展目标和共识。这些东西在以色列都做到了,进而形成了创业创新的文化氛围。

  聚焦内在创新,方向非常正确

  “不同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决定了创业创新的聚焦度、创业创新的实现机制以及创业创新成果的转化率。”陈宪认为,正在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上海,可以对标以色列打造创业创新生态系统,而对上海来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发展风险投资。

  “要更加鼓励内在创新的创业,尤其是鼓励内在技术进步的创新创业。”陈宪说,目前中国很多创业创新都是基于市场发展起来的,比如从线下到线上的商业模式,均得益于中国的人口规模,进而产生很大的市场规模;但再大的市场都有饱和的时候。因此,上海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时,应该更多聚焦于内在技术进步的创业创新,这才是能真正提升上海国际竞争力的创业创新。上海日前发布的加快建设科创中心的相关22条意见提到了聚焦内在创新的创业,方向非常正确。

  “而要聚焦内在创新的创业,就一定要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因为风险投资追求的就是收益最大化,而技术研发一旦成功将带来很高的溢价。上海的金融业相对发达,发展风险投资产业是非常有条件的。发展风险投资应该是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优势与利用基础。在发展风险投资产业时,最重要的是要让资本市场参与其中,来配置这类风险资产。这应该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点。

  当风险资本投入了技术研发,其产业化的机制自然就发生了变化,产业化的转化率就会大大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