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营企业家访德传播“中国好声音”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01: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德意国际访问代表团日前到访德国首都柏林。随团企业家与德国同行切磋交流,共同探讨未来合作的机遇,搭建加强两国企业交流的有效平台。在“中德企业家圆桌会”上,代表团成员与德国各行业的实体企业就如何以创新方式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题”。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表示。当代社会有两大特征:一是技术的爆炸式发展比过去任何时代都要快;二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这是因为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高度发达,打破了传统的时间、空间界限。所以,我认为未来的企业都是世界的。”圆桌会议上,中国企业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解答了德方关心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等问题。“我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持乐观态度的。”徐井宏表示,中国经济模式将发生重大改变:从资源驱动变为创新驱动。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看来,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有三个积极因素:一是消费增长潜力巨大;二是资金成本下降;三是大宗商品价格降低。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在与代表团成员交流时表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有许多创新能力很强的企业,希望两国企业能够加强合作。德国愿意通过中德之间的各种对话机制,尤其是企业家间的交流,为未来的广泛合作搭建沟通平台。朔伊布勒强调说:“我们需要政治、经济的交流,我们也需要文化的交流,这样双方的关系才会更加稳定。利益是相互的,只有双方实现共赢,关系才会更持久。”在回答企业家们关于“一带一路”的提问时,朔伊布勒表示,德国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德铁有相当的运输量来往于中国。

  在德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前往位于波茨坦的SAP创新中心参观交流,与SAP高层就数字化时代的企业运营、工业4.0的未来等展开了对话。SAP重点介绍了数字化平台HANA,以及基于该平台的创新商业模式与服务,引起了中国企业家们的兴趣。十几年前曾访问过SAP的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文京说,中国也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及数字化发展,并且相应地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国企业希望了解德国工业4.0的成功实践,并以此为基础探讨共同合作的可能。

  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民营企业实力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提高也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巨大自信。“在中国经济稳步上升的阶段,中国民营企业家并没有表现狂热,而是异常冷静;在中国经济进入平稳下行的周期时,他们也没有心态消极。这源于他们对自己企业竞争力的高度自信。”北京道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虹表示。代表团团长马蔚华认为,当前企业家面临“走出去”的重大机遇,有责任对外界展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良好形象。代表团在8天时间里走访了德国柏林、慕尼黑、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米兰等5个城市,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国际化寻找新的商业契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