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巴基斯坦企业家国际研修班在京开幕

  • 发布时间:2015-10-13 11:09:5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10月13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巴基斯坦中国研究院、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中巴企业家国际研修班开学典礼在北京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与农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蓝迪智库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蔡昉,巴基斯坦参议员、参议院财经委员会主席萨利姆 曼迪瓦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罗熹,亚投行筹建中方工作组副组长陈欢,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 马苏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委书记陈新发等出席开学典礼并发表讲话,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执行会长金波主持开学典礼。

中国巴基斯坦企业家国际研修班在京开幕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致辞中指出,这次企业家国际研修班是通过促进企业项目合作来落实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务实平台,是将政策、产业、法律、标准、信息、投融资、案例分享、实地调研等融为一体的全方位对接,采取“政府-市场-社会-智库”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本次培训为期7天,共有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以及阿联酋、哈萨克斯坦的一百多名企业界代表参加,涵盖新能源、电力、法律、金融、咨询、信息技术、钢铁、建材、建筑、家电、化工、环保、旅游、房地产等广泛领域。培训期间,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将组织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内的专家团队为学员们提供政策、产业、法律、标准、信息、投融资及典型案例等方面的综合指导。各方将围绕产业合作、法律与标准、信息产业、投融资、案列分享等五大分议题展开讨论和互动,并组织开展实地调研与考察,开展全方位对接。赵白鸽表示,蓝迪国际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平台,务实、专业、高效工作,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和综合服务,促进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进行分工与合作,促进企业“抱团出海”,帮助企业协调和解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要素活力,更加有效地发挥市场的基础作用。

中国巴基斯坦企业家国际研修班在京开幕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与农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蓝迪智库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蔡昉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与农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蓝迪智库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蔡昉在致辞中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纽带,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其成功将对沿线国家产生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效应,将惠及整个地区、造福沿线民众。中巴两国高层往来更加密切,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互联互通逐步升级,中资企业希望积极参与巴经济社会建设。作为对外经济合作的市场载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主体, 中国企业面临大规模走出去的历史性机遇。企业要发扬丝路精神,把自身发展主动融入到国际潮流中,以经贸合作带动人文和科技交流,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蔡昉表示,本次国际研修班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希望通过培训搭建合作的桥梁,让两国企业家更全面客观认知彼此需求,提升合作能力,更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经济走廊建设中去。

  巴基斯坦参议员、参议院财经委员会主席萨利姆 曼迪瓦拉在讲话中表示,巴基斯坦人民十分清楚中巴经济走廊对两国的战略意义。巴方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投资。习主席已经给中巴两国人民展示了美好愿景,现在关键是行动和落实,实现愿景。萨利姆 曼迪瓦拉介绍,在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上,中巴两国智库、企业家及相关各界共同努力,今年先后在海口、克拉玛依、北京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对接合作。今年8月11日-12日,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发起的主题为“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 的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5)就是很好的实践。该论坛上,中巴双方签署了总价值达103.5亿元人民币的20项合作备忘录,并宣布了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宣言》,引起国际高度关注。本次中巴企业家研修班就是落实论坛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搭建双方企业间直接沟通平台,促成实质性项目对接,同时也为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预作准备。这一系列行动是两国共商、共建、共享关系的真实写照。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罗熹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意义重大,但机遇与风险并存,在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准确把握相关风险特性和发展趋势,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必然之需。通过政府合作、项目规划、资金支持、风险保障四方面机制性的安排,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开局良好,相关工作有序推进,若干重大项目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乃至“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信保可发挥信息服务、信用评级、风险评估、保后管理、理赔服务、追偿损失等功能和作用,支持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在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方面的促进和引导作用,助推中国品牌、中国装备、中国标准“走出去”,促进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全面提高,发挥好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保驾护航作用,当好信用“保护伞”和风险“医疗队”。

  亚投行筹建中方工作组副组长陈欢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是一个实现各方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亚投行致力于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亚投行成员国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顺应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期盼,对加快促进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陈欢表示,亚投行愿意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密切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将为地区未来数十年的可持续发展铺平道路。

中国巴基斯坦企业家国际研修班在京开幕

图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 马苏德发言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 马苏德进一步介绍了巴基斯坦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情况,希望通过进一步的企业间合作对接,务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他表示,在中巴两国历代领导人不懈努力下,两国邦交如今坚如磐石,如今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作为全球经济和区域发展的最新案例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富有远见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带来一轮区域互联和区域一体化经济的新纪元。巴基斯坦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本地区进行跨区域贸易和服务的理想场所。巴基斯坦的消费者数量庞大,有1.9亿人口且以青年人居多,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巴基斯坦经济非常强劲的。哈立德大使表示,坚信本次研修班及年底的两国企业界进一步对接,不仅将拉近两国企业界的关系,也会为两国更多的商业及经济合作铺平道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委书记陈新发在致辞中表示,新疆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开展中巴合作中具有独特的地缘、经济、人文和社会等优势,在中巴走廊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为新疆、巴基斯坦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克拉玛依市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人才储备,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承接和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方面,克拉玛依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作为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的主办机构之一,克拉玛依市将努力为2016年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做好筹备工作,为中巴双方企业的经贸交流、能力建设等活动搭建平台、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中国巴基斯坦企业家国际研修班在京开幕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代表们普遍认为,这次企业家国际研修班体现了新型智库与决策需求、市场需求和社会需求相适应的服务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建立了完整的研究、法律、资信、培训、标准等体系,不仅为国家建言献策,更为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在中巴两国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下,中巴双方众多优质企业和社会机构广泛参与,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充分整合信息、资金、人力、授权、项目、公共关系等资源,建立跨国界、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专业化团队和机制,最大限度地推动成果转化、效果提升和价值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