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你一双慧眼 看清这些陷阱

  • 发布时间:2015-11-10 01:33:51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剁手党”的节日即将来临,众多网购达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助你跳过网购里那些想也想不到的“坑”。

  【陷阱1】是否正品真假难辨

  【达人支招】是不是品牌正品是很多人网购时都很纠结的事儿,达人说掌握了“三看”的技巧就能很大程度上防止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一看图片。如果是卖家很认真地自己拍摄、制作的图片,就说明卖家比较用心经营网店。

  二看评价。其他买家的评价是重要参考,要看具体买家评价来辨别,如果是千人一面的好评,简单几句话来回说,这样的好评真实性就要打个问号。相反,如果好评率高,买家的评价内容看上去很具体很实际,可信度就会相应提高。

  三看买家秀。很多买家评价时都会上传图片,借来跟卖家精心修过的产品图对比着看,买家秀更有参考性更实用。

  【陷阱2】怀疑买到假货退货还是忍

  【达人支招】答案是能退则退。

  卖家如果把假货卖给100个人,可能只有几个人要求退货,卖家已经从其他人身上赚回来了。但如果你觉得产品有些可疑却不要求退货、有瑕疵也能忍受,最后会把卖家给惯坏了。据说从不退货、好说话、能将就的买家,会更容易成为问题产品的“接盘侠”。

  特别提醒,有些购物平台可以花一点小钱购买运费险,需要退换货时就可以大大节省快递费。

  【陷阱3】刚收货卖家就降价促销咋办

  【达人支招】遇到这种情况时,消费者要“主动维护自己的钱包”。可以联系卖家,要求退还差价。如果卖家不同意,消费者还可以申请退货,重新下单买一个新的。这样算下来,也能节省不少钱。

  【陷阱4】付款后没人搭理怎么防

  【达人支招】首先,建议消费者优先选择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卖家;其次,要尽量跟卖家提前沟通好快递、售后服务的相关内容,并将记录保存,以备不时之需;另外,快递签收前尽量开箱检查,尤其“双11”快递量大,产品容易损坏,应尽早发现并及时联系卖家。

  【陷阱5】垃圾短信满天飞须留心被骗

  【中消协支招】“双11”期间,消费者一定要时刻提防网络诈骗的发生。

  一方面,消费者参与网络购物请务必选择正规的购物网站。正规购物网站底部会显示备案信息*ICP备*******号和工商红盾标志,同时也会标注网站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法人代表等详细资料。另一方面,消费者要冷静识破骗局,不要轻易将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透露给别人,更不要将手机的动态验证码告知他人。

  一旦发现被骗迹象,应采取措施,尽快通过银行、平台为挽回损失争取时间,必要时要准备好交易记录等相关凭证向公安机关反映。

  相关链接

  “买买买”里“假象”多

  每年“双11”巨大的成交量背后,却隐藏着种种“假象”。

  ——假货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一直是消费者抱怨网购的最大“槽点”,“双11”更是这一问题的集中爆发时点。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显示,监测正品率仅为58.7%。国家质检总局在去年“双11”前针对网络销售的儿童玩具、服装、鞋类、背提包和小家电开展了产品质量专项抽查,经检验,问题产品占到26.1%。

  ——假促销、假折扣。每年“双11”,消费者都会发现有商家“先虚抬专柜价后降价”“折扣备货很少”“优惠注水”等方面的问题。据天猫方面表示,今年截至11月5日,累计已经有2万多个“双11”商品因为价格问题被删除、取消参加“双11”活动的资格。

  ——假信用、假销量。根据信用等级、销量排名下单是不少“网购族”规避上当受骗的常用办法,然而每到“双11”,虚假交易刷单刷好评、恶意炒信等行为便大行其道,原本客观的信用评价大量“注水”,反而成为吸引消费者“上当受骗”的陷阱。

  ——假承诺、假维权。电商产品维权本来就比较难,“双11”血拼之后遇到问题要维权更是难上加难,为了吸引消费者,一些电商平台、网店便大肆给出“包退包换”等虚假承诺和维权信息,等到真正遇到问题,承诺、维权便都成为“泡影”。

  据新华社杭州11月9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