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赴日消费陷阱多,谁在忽悠中国客?

  • 发布时间:2015-11-09 08:33: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我国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已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预计2015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消费支出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在国内习惯于省吃俭用的中国人,为何热衷于在境外“爆买”以致上当受骗?中国真的连高质量的马桶盖、电饭煲也生产不出来?如何让境外消费的巨量购买力“回流”,助力拉动内需?为回答这些问题,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推出“境外‘爆买’·国货自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双十一”就在眼前,商家早就开始了广告轰炸,很多人也跃跃欲试准备“血拼”。但这个时间节点,也很容易勾起一些人的不愉快购物消费记忆。

  可疑保健品“特供”中国赴日游客

  从酵素、鱼肝油到纳豆、电饭煲,都有消费陷阱

  国庆期间,一位朋友从国内参加旅行团,乘坐邮轮到日本福冈旅行,在导游撺掇下在免税店买了两盒植物酵素,总价高达9.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00元)。导游声称,其妻子服用该酵素后排出了多年宿便,服用两盒的作用能持续五六年。于是,数十名旅行团员纷纷倾囊购买。她说,听导游说这种酵素是在日本生产的,又在日本销售,由不得中国游客不信。

  不过,记者向东京的日本朋友咨询时,大家都对这种酵素的高价感到不可思议。这款酵素包装上的定价更是高达每盒7.8万日元,中国游客肯定还认为自己占了大便宜。

  其实,日语中的“酵素”就是汉语中“酶”的意思。“酶”不过是一种蛋白质,对于服用后是否具有保健效果,日本国内也有很多质疑之声。据几个日本朋友说,在日本,服用酵素的人并不多。

  况且,即使不论酵素是否真有保健效果,与一般酵素顶多每盒三四千日元的价格相比,两盒9.6万日元的价格非常可疑。经过记者调查,这种酵素在东京普通的药妆店并不见踪影,甚至在号称“集合超过10000家来自日本全国各地商店”的乐天网店上,也查不到相关信息。生产该酵素的所谓医学研究所承认,这款酵素是和一家免税公司合作开发的,但是该研究所的官方网站上并没有该商品。可见,这款酵素只在日本人不会前去消费的免税店有售,属于“特供”外国游客的产品。

  记者的另一名赴日旅游的朋友说,他在日本旅游时,有导游声称日本小孩近视率低,是因为他们从小就吃深海鱼肝油。听到这种说法,那位朋友也买了不少,价格也着实不菲。

  而实际上,随着游戏机、手机的普及,日本未成年人的近视率并不低。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今年3月27日公布的数据,2014年,日本视力低于1.0的学生在幼儿园的比例为26.53%,小学为30.16%,初中为53.04%,高中为62.89%。一些在日华人说,即使日本小学生看上去比中国小学生近视少,也是因为日本学生的课外活动多,作业少,绝非吃鱼肝油的功劳。

  一名56岁的日本人说,鱼肝油已经是他父母那一代的东西了。战后初期,日本人缺乏营养,还有人吃鱼肝油。而现在,很少看到吃鱼肝油的日本人。

  一名华人媒体人士指出,日本市面的深海鱼油产品价格并不贵,服用一个月的量,大约只需要2000日元。在日本,并没有“深海鱼油治疗近视”的说法,所谓“日本未成年人因服用深海鱼油而少得近视”,纯属无稽之谈。

  他揭露,一款很受中国游客喜欢的所谓“日本制造的深海鱼油”,其实很可能产自澳大利亚,然后在日本分包一下,再高价卖给中国人。他打开了这家主要营销深海鱼油的公司的网站,发现相关介绍中根本没有制造这一环节,也没有讲清楚产品的来路。纳豆是另一种很受中国游客喜欢的产品。一款在日本网站销售的360粒装的纳豆精,每瓶只要2万日元。但是一名在日华人给记者看的同款纳豆精,包装上赫然印着4.2万日元。如果拿到免税店,估计就会以这个价格销售给中国人。然而,记者给日本人看这款单价4.2万日元的纳豆精的照片,他们都咂舌不已,觉得是天价。

  上述华人媒体人士指出,纳豆在日本被称为穷人的食品,每盒只有几十日元。如果是2万日元的纳豆精,每天服用一粒相当于吃了1盒纳豆,和直接买纳豆吃差不多。而单价4.2万日元就高得离谱了,这一价格日本人都咂舌。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酵素、深海鱼肝油等所谓具有神奇功效的保健品,在日本都是食品范畴。根据日本法律,厂家只能标出其含有的成分,但绝不能明示或暗示有治疗效果。既然属于食品类,便没有什么国家标准,其中的有效成分到底含有多少,严格地说也没有第三者监督,完全属于民不告官不究之类。

  忽悠中国人的大多是华人

  有华人导游1年赚到一栋独门独院小楼,留学生一个月赚100万日元

  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在日华人介绍说,那些由于“推销”有方而获得暴利的导游,几乎都是在日华人。在国内很多网站上,都能看到关于在日华人利用语言优势忽悠同胞的吐槽帖。记者的一位朋友说,只有到那些也有日本人购物且提供免税待遇的商店购物,才不吃亏。

  她说,导游赚不赚钱,取决于嘴是否会说。她听某旅游协会的人说,有的华人导游特别会搞公关,不仅自费给游客买水喝,还给游客买当地的小特产,为的是获得同胞的好感,便于大肆推销保健品。有的导游在福冈,1年赚出了一栋独门独院小楼的钱;有的导游根本不要工资,只要求回扣分成;在东京的留学生,甚至每月也能赚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2万),有的人随便租个车,就拉着中国游客到处跑。

  一名租车公司的华人司机向记者透露,导游领着游客购买保健品可获得50%回扣,购买电器可获得10%回扣。虽然他未说详情,但是从中可以管窥到旅行社和导游的暴利,而这些暴利就是从中国游客身上赚取的。很多中国游客“被卖了还替人数钱”,不知道自己被黑了。

  中国游客在日本被忽悠的现象,甚至连日本媒体都看不下去了。近几年,日本NHK等电视台还专门制作了节目,揭露中国游客在日本哪些环节容易被骗。不过,由于语言壁垒,普通中国游客往往看不到这些报道。

  上述华人媒体人士指出,在外旅游,不上当很难。即使是繁华区的免税店,或一些百货店的免税柜台,看似便宜,但也只能蒙骗两眼一抹黑的外国游客。因为免税店的东西并不便宜,比当地人日常要去的商店要贵,有些还贵不少。鉴别的方法也并不难,如果一家店没有日本人同时在消费,中国游客最好别去。

  他还提醒,避免购物陷阱,第一是不要参加低价团;第二不要买导游推荐的商品和旅游项目,尤其是不要在大巴上和没有日本人购物的商店买东西;第三,日本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发生小费,所以有导游代收小费应该拒绝;第四,其他导游临时收取的费用都比较蹊跷(包括门票或餐费等),要多个心眼。

  他指出,现在日本的免税店,会按照事先谈好的比例,分别给旅行社和导游回扣,不给回扣的免税店无法生存。所以,导游推销得越热心,游客挨宰的概率就越大。即使便宜的店也不行,尤其是一些自助餐。按说,国内目前能到日本来旅游的应该还算是有钱的人,很多便宜的自助餐厅的东西,要在国内他们恐怕根本不会吃,但因为盲信日本,所以吃得津津有味。银座附近就有这么一家自助餐的店,几乎全是中国或东南亚的游客。

  日本商家开淘宝店宰中国人

  价格翻6倍卖给中国人,创新词调侃“土包子”

  根据日本观光厅公布的数据,2014年来日的中国游客达到240万人,旅游消费额5583亿日元,是前年的2倍以上,占访日外国游客消费的四分之一以上,从国别来看高居榜首。为此,除了被在日同胞忽悠外,也没少给日本店家送钱。

  比如,电饭锅、马桶盖仅仅改为适用中国国内220伏的电源,立刻价格飞涨,甚至高达近1倍。而不少日本人对于“锅好米饭就好吃”的说法嗤之以鼻,认为大米的质量更关键。

  看准了中国人的钱包,还有不少日本人到淘宝网站开设网店,向中国人销售日本产品。今年6月25日,《富士晚报》网络版甚至登出了《如何向中国人高价销售日本产品的方法》一文,号召通过网络向购买欲望旺盛的中国人出售日本产品,不只是面对访日中国游客,还要以大海对面的13亿中国人为对象。

  对于有购买欲望的中国人,普通日本人也能高价销售产品赚钱,这就是通过网店转卖。报道还传授了如何在淘宝网开店、如何将产品以高价格卖给中国人的诀窍。

  熟悉中国网店情况的日本人士指出,在世界最大的购物网站淘宝网,大量日本产品,包括日本品牌的化妆品、眼药、婴儿车等儿童用品,都是以将近2倍的价格交易,有的甚至达到6倍,有日本人两年赚了600万日元。例如,2.4万日元的“救心丸”卖到4万日元,26万日元的高级钓竿卖到150万日元,3万日元的本间高尔夫球杆卖到15万日元,8.4万日元的高级茶壶卖到16.4万日元,100万日元的高级钢笔卖到135万日元。

  由于中国留学生代买近来被视为“资格外行为”而受到禁止,给能够合法代买的日本人提供了商机。很多日本店主不会中文,网店上写的都是通过网络翻译的半生不熟的日语和中文,反而更让中国人相信是日本人开的店。从出品到结账还可以雇人代理,所以非常容易交易。由于通关货物巨大,往往不会被查出交税,而且即使被中国海关要求交税,也是中国买家去交,日本卖家丝毫无损。

  由于中国游客的强大购买力,日本人甚至专门创造了“爆买”这个新词。如今,很多中国媒体在报道中也喜欢用这个词。实际上,“爆买”在日语里本身就有调侃意味,用于形容没见过世面、见啥买啥的“土包子”。可以说,有些中国游客花了很多钱,但并未买来尊重。(蓝建中 新华社驻东京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