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购买预售商品 小心卖家“潜规则”

  • 发布时间:2015-11-10 01:29:3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浦口记者 杨洋

  每年的11月,似乎已经成为了电商平台的一个“价格大战月”。而从去年起,这个由天猫发起的“双十一”活动,就蔓延了整个11月。今年,“双十一”价格大战再次打响,而卖家们又玩起了“新花样”。

  想买的东西买不了

  近几日,孙小姐要给家里买一套餐具,想着网上的款式比门店要多很多,孙小姐便在网上挑选了起来。孙小姐真的看中了一套餐具,但价格并不便宜。孙小姐想可能是材料的使用上比较特殊,便点进了商品详情进行了解,这一看,孙小姐才发现,这样的定价是为了让自己“买不了”。

  原来,为了备战这次的天猫“双十一”,商家在11月初便开始了预售。也就是说,买家现在看到的价格,并不是以往商家售卖的价格,并且商家目前仅接受买家拍付的“定金”,真正购买,则要等到11日当天。

  孙小姐想早点买回自己心仪的商品,同时也害怕自己在活动当天未能“抢”到这款商品,便和客服进行了协调。然而,协调的结果,则是客服均以目前只能进行预售,同时,自己不能确定当天售卖价格来回复孙女士提出的所有问题。

  不能“七天无理由退款”

  孙小姐看着这个标价1180元一套的餐具,听着客服一遍遍解释只需付60元定金,就能抢先在双十一当天买到这款商品,价格比现在标价要低得多。不仅如此,活动当天,这预付的60元定金还能当成120元来使用。听着这样的优惠力度,孙小姐便按照客服的指导,拍下了这款餐具的定金。

  几天后,孙小姐的一位朋友也说要购买一套餐具,孙小姐便将相关链接发送给朋友。然而朋友却发现,这样的预售中却暗含着商家的一些“花样”,比如说进行预售的商品无法再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服务。

  孙小姐立即登录自己账号,将这一情况和商家进行了核实,而与朋友告知的内容一样,客服同样给出预售商品无法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服务。孙小姐告诉记者,购买商品时自然是希望购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谁也不想买完再进行退货,但是自己该享受到的权利却不应该以任何原因被剥夺。对于孙小姐的疑问,卖家只表示这一内容已经在商品详情中注明。并且孙小姐已经支付定金,目前已经无法进行退款。

  以预售规避无理由退货涉嫌违法

  孙小姐在商品详情中一番查找,果然看到了一行小字,提醒买家支付定金后无法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服务,但是对于定金不能退还则没有显示。

  孙小姐还告诉记者,自己将遭遇告诉了自己的同事,有同事告诉她,去年也吃了这样的亏。与孙小姐提前发现这一“花样”不一样的是,这位同事因为购物车加入了太多商品,去年11月11日零点在进行了一番“抢购”之后,竟然落了几款已经付了定金的商品。在陆续收到快递之后的几天,这位同事才发现之前预订的几款商品还没到货,一查以后才发现,自己竟然忘记付全款,而卖家也以未在规定时间内付全款为由,拒绝退还定金。想着定金不多,这位同事也就没再追究,却没想到,看着孙小姐的例子,才知道除了定金不能退以外,还有这样的“后招”等着买家。

  对此,记者向律师了解了情况,律师提醒买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经营者也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而根据这一条,卖家如果拒绝七天无理由退货则涉嫌违法。

  谨防“双十一”各类陷阱

  □通讯员 浦广台 最浦口记者 董自正

  每当快到“双十一”时,不少网友反映,一直在某网站上观望的产品在“双十一”期间反倒涨价了。也有不少网购达人表示,经常会遇到某些特价商品,付款后不发货等。浦口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缪中秋告诉记者,这就是一些网店的惯用骗术,叫做低价陷阱。

  缪中秋表示:“这个时候很多不法分子利用受害人占小便宜的心理,然后就跟受害人讲这个低价这个货物现在已经下架,你抢购不成功的话,你想要的话,我们可以发送另外一个链接给你,以另外一个链接拍下这个货物,其实这个链接往往就是一个钓鱼网站的链接。”

  不仅是“低价”吸人眼球,“双十一”期间各大网站上还都会出现赠送红包的现象,而很多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个契机,使用弹跳窗口的形式发放虚假红包,这也是一种惯用伎俩,名为“红色诈骗”。缪中秋说:“经常会在平时浏览网页的时候,出现一些虚假红包的弹框或者是一些脚本,这个时候,市民点击这些虚假红包的时候,会导致电脑被安装木马,或者是直接弹出一个虚假的购物网页,在这个网页里购物,或者是安装一些木马程序的话,就会导致银行账号或者是个人信息的泄漏,导致后面诈骗行为的发生。”

  警方还提醒,即使抢单成功了,也不可卸掉防范心理,仍有一些不法分子会冒充客服以打电话等形式进行诈骗。购物后保留网上购物凭证,不透露个人账户信息,以防被骗。还有就是在选购支付的时候,一定要有正规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如支付宝、财付通等等作为,切勿直接向商家进行转账、汇款等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