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崔寨镇环境保护“动真格的”

  • 发布时间:2015-11-09 12:29:16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初冬走进济阳县崔寨镇新源湖,但见一泓清水,芦苇荡漾,垂钓的人儿在耐心等待贪吃鱼上钩,仿佛就是《岳阳楼记》中“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美景的重现。为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崔寨镇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10余家污染企业

  被“清理”

  崔寨镇新阳煤矿院内干净整洁,周围绿树红花掩映,涌出的地下水缓缓流入碧波池内,池内重达数公斤的锦鲤悠然自乐……此景很难让人与煤矿联系在一起。

  新阳煤矿自落户崔寨镇以来,在环境保护问题上从不懈怠,他们积极实施清洁生产、资源节约、废气物利用,构建矿区“煤—电—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本着清洁生产、达标排放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原则,在地面和井下分别建设了两座水处理厂,处理生活污水和井下用水,同时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矸石砖厂项目,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烧结多孔砖。该项目设计中重点突出了节能减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可实现充分利用,矿区可实现固体废气物的零排放,填补了济南无煤矸石烧结多孔砖的空白。

  崔寨镇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十余次污染企业集中清理清查行动,责令查出的10余家污染企业停工停产,并把他们“请”出崔寨镇。镇党委书记张方表示:“10余家污染企业搬离崔寨,全镇每年的税收将为此减少近100万元,但环境改善将给百姓带来更大的生态效益。”“烂泥湾”变身水利工程

  提起镇上的新源湖,崔寨镇曾参与建设的分管领导回忆说,4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污水遍地,被群众称为“烂泥湾”。为了有效改善环境卫生,该镇于2011年开始实施了环城水利工程。

  该工程以新阳煤矿排出的地下水和黄河水为水源,以灌溉和排涝,改良土壤,提高农业抗灾能力为主,沿线两侧修筑生产路,建设农业休闲农业采摘蔬菜大棚,布局水景节点和休闲农业采摘区及商贸度假区,把工程建成一处水景长廊和生态长廊。

  目前,崔寨镇已投资700万元,建设了总长1000余米的新源湖景观工程,硬化路路面3400平方米,铺设花砖路面2100平方米,绿化1.8万平方米,建设亭台楼阁2处。张方介绍,下一步,崔寨镇将在现有基础上启动剩余工程建设,争取通过水系工程建设将新阳家园、绿阳社区、前街社区、镇政府驻地等连为一体,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本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李世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