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崔寨镇“一轴两心三区”布局展开

  • 发布时间:2015-09-07 11:31:52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随着济阳县崔寨镇青宁工业园环评论证会的召开,该镇“一轴两心三区”的规划布局也渐次拉开。未来,随着省城北跨步伐进一步加快,崔寨镇有望作为济南北部现代新城而快速崛起。

  承接北跨优势得天独厚

  崔寨地处济南市近郊,有“两路四桥”(220国道、北绕城高速,济南黄河大桥、黄河三桥两座公路大桥和东郊、东城两座浮桥)与市区相连,济乐高速、济石客运专线也从崔寨经过,具有“10分钟登机、20分钟进市区”的显著优势。拥有济南市城乡统筹改革试验区、省城北跨的对接点、山东省示范镇、国家级重点镇等称号,崔寨镇海有着独特的政策、机制和发展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初步形成了集商贸、运输、配送、现代物流为一体的山东翰迪物流园,青宁住宅产业园产业集群优势日益显现。

  “一轴两心三区”框架指日可待

  结合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崔寨镇把自身发展纳入了省城北跨的大盘子,将突出产城融合,推进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镇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做大做强镇域经济,构筑承接济南辐射的重要承载地。在编制《济阳县崔寨镇总体规划(2012-2030年)》的基础上,崔寨镇又聘请山东建筑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崔寨镇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在产业发展上精心布局,重点打造“一轴两心三区”发展框架。

  “一轴两心三区”,即以国道220线为城镇发展轴,构建北部产业区配套服务中心和南部城镇综合服务中心,将崔寨整体划分为北部、南部、东部三大功能区。在青银高速以北建设“北部商贸物流、现代住宅产业区”,规划面积10000亩的现代物流园区和6.59平方公里的青宁住宅产业园,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及现代住宅产业;在青银高速以南,国道220线以西打造“南部综合生活服务区”,通过绿化、水系及建筑景观组织,构筑集商业服务、文化娱乐、游览休憩、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片区;国道220线以东建设“东部沿黄生态旅游观光区”,依托黄河资源优势,打造13公里的沿黄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区,建设与中心城区相配套的休闲度假居住及旅游服务设施,重点发展黄河特色旅游产业。力争到2020年,将崔寨建设成为人口规模达到9万人的济南北部现代化新城区。(本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李世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