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新区:紧盯重点引领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1-09 09:29:2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牛婧文 报道

  日前,“2015年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国家高新区(天津)创新高层论坛”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举行,来自全国的近200名国家级高新区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参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高新区这种区域发展模式如何继续创新成为了本次论坛的热点话题。

  从指标看高新区的“功劳”

  数据显示, 截至目前,全国共批准建立了国家级高新区14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3个。共有2.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布在全国的各个高新区内,占全国总数的40%。2014年国家高新区营业总收入、工业总产值分别实现了22.7万亿元、17万亿元,年均增长分别达21%和19.1%。其中13家高新区年均增速在30%以上,32家高新区年均增速在20%以上。国家高新区的生产总值占全国总量达到10.9%,出口占全国17%。

  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代表,在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国家高新区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经济创造能力持续提升,对稳定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这种区域发展模式而言,更为重要的指标是研发投入。全国高新区在去年就支出了近4000亿元,占全国企业研发投入的39.7%。这说明在高新区实现了创新要素的聚集。

  有的高新区在市场化方面走得更远。深圳市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党委组织委员赵大治告诉记者,目前深圳90%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的重大科研成果出自于企业、90%研发人员就职于企业。

  如何继续引领创新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家高新区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打造创新创业生态。要推进全面创新、协同创新、政策创新、机制创新与体制改革。”这是与会专家们对于国家高新区未来发展方向的共识。

  宏观的描述转变为现实的发展逻辑就是:爆发出来原创的新兴产业。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对此给出的建议是:国家层面有两个议题,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中国制造2025。这是新产业引领的两个关键的议题,各高新区应该在这两方面去探索。

  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荣建勋提出,制度创新是高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抓手。在已经出台“创新创业通票”制度的基础上,将重点在环保准入与绿色发展、知识产权做市商、“互联网+政府服务”等方面持续出台创新举措,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倒逼政府服务体系改革。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的先行先试优势,出台示范区层面的原创政策,辐射带动天津二十一园加速发展。

  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区域咨询部经理王志辉建议,高新区下一步要成为国家驱动发展的平台,这其中包括国家的创新平台和区域性的创新平台。这个平台是以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引领新的增长点为主线。

  中科院政策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会武表示,要大力扶持具有市场创新功能的新型科研机构。这些机构的科技资产和其他资产一结合,就放大其他资产作用。还需要提示的是,如果科技市场不能与资本互动起来,那就是一般服务的平台和展示的平台。

  ■ 相关新闻

  高新区的“滨海样本”

  据悉,滨海高新区瞄准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的总目标,主动加快融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打造创新驱动战略“全牌照”,一直保持着年均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一区五园”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科技小巨人近500家、国家级高企超过800家,经济总量稳居天津市前三位。今年,滨海高新区核心区更是预计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0亿元、工业总产值2200亿元、财政收入140亿元,全面带动产业创新,引领天津市创新驱动迈向新的台阶。

  滨海高新区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建设过程中,依托华泰汽车、力神电池、波士顿动力电池等大项目好项目的带动,分别在动力电池、控制系统、整车制造、推广应用等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其中,在整车制造领域掌握了全球领先的全链条自主知识产权,纯电动汽车解决方案国际领先;纯电驱动系统、动力电池、电磁兼容、整车碰撞试验等领域行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也聚集了中海油服海油工程等重点企业全线发展。而中海油天津研发产业基地项目、海底观测与水下目标监测研发产业化项目、自主物联网感知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项目等大项目也正在抓紧落地投产。

  此外,滨海高新区还探索出“文化+金融”新型产业组织模式,以远程医疗协会+磐霖基金为突破点构建大健康产业、以视觉工业大道+卡氏基金等为关键点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并以此为基础快速集聚了一批产业创新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