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南宁高新区动漫产业发展势头好

  • 发布时间:2015-09-25 03:32: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欧阳钢桥 梁媚媚  责任编辑:吴起龙

  动漫产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南宁高新区从2005年起,将该产业作为园区新的经济增长点,着手打造广西动漫产业基地。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园区内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超过50家。其中国家级的动漫企业有3家,自治区级动漫骨干企业有4家,制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动漫作品,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了更好地扶持动漫产业的发展,南宁高新区依托南宁软件园的有利条件,研究制定了《关于推动动漫游戏及影视传媒产业发展的暂行规定》等相关政策,形成了吸引及培养自治区内外相关人才的良好氛围。高新区也因此汇聚了广西大部分的软件企业软件开发管理人才,成为广西软件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领头羊。

  截至目前,南宁软件园企业已达400多家,其中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超过50家。其中国家级的动漫企业有3家,包括:广西千年传说动漫影视有限公司、广西卡斯特动漫有限公司和南宁九金娃娃动漫有限公司;自治区级动漫骨干企业有4家:南宁市平方软件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桂能软件公司、广西奇网计算机有限公司和广西千年传说动漫影视有限公司。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企业,广西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计算中心、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华侨学校、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产学研结合的动漫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在手机游戏、社区游戏、动画片制作、动漫设计等方面初现成效。

  广西千年传说动漫影视有限公司投资300多万元制作的广西原创动漫作品《阿米萝之歌海奇缘》的第一季13集,于2014年1月13日通过广西卫视面向全国首播,同时这部动漫作品还入选自治区宣传部的文化精品工程;广西卡斯特动漫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动漫企业,公司创作的民族原创动画片有三部:104集的《歌仙映象—百越国历险记》(少年刘三姐)、52集的《骆越公主》、26集的《史前南宁》;南宁九金娃娃动漫有限公司的互动式动漫传感技术及《海底寓言》动画片、南宁市平方软件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壮族》动漫虚拟技术、南宁市新芽多媒体有限责任公司的社区游戏开发(配合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拍案惊奇》发行的网游产品《谋影世界麻子面馆》)、广西华侨学校的《刘三姐》、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完成的公众媒体项目(如广西电视台《夺宝奇兵》栏目、广西公共频道《新闻在线》片头栏目包装)等等,都已经或者即将开发完成,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