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倾全力搭建职业金桥 尽职责服务民生之本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29: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深圳市农民工就业服务中心)是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直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以下简称“市职介中心”),位于福田区八卦二路劳动就业大厦,主要负责履行政府公共就业服务法定职责,开展全市农民工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承担为广大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四免”服务,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今年截止到10月底,市职介中心已举办现场招聘会201场,服务现场招聘企业 5377家次,提供岗位数19.5万个;举办了20场主题专场招聘会。

  ●圆满完成“春风行动”、“南粤春暖”和“春运”等主题公共就业服务工作

  “春风行动”、“南粤春暖”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每年在“春运”前后举办的全国性和全省性主题公共就业专项服务,要求地方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春运"期间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四免”公共就业服务。

  市职介中心按照国家、省、市人社部门的统一部署,为做好异地务工人员有序流动,在春节前后组织开展了“南粤春暖”和“春风行动”专题招聘会。春节前,市职介中心印制了40万份“春风卡”发放到全市10个区公共职业介绍服务机构。“春风卡”列明全市组织的709场免费专场招聘会的举办时间和地点,提醒求职者防止盲目求职、到有资质的职业介绍服务机构免费找工作。春节后,市职介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在深圳市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为异地务工人员现场发放“春风卡”、“进城务工须知”、“就业和谐发展”等宣传资料,为返乡务工人员开展咨询宣传活动。“春风行动”重点围绕“求职者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送岗位上门、送人上岗就业服务工作,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高效便捷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

  为了解春运期间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变化和企业招用工情况,市职介中心通过开展企业春季用工需求调查工作,在春节前后对全市10个区不同类型的100家企业进行了用工形势和节后用工返乡情况摸底,对异地务工人员返乡返岗情况专题调研,摸清返乡返岗劳务工数量、技能结构、流向、原因和节后就业意向,及时掌握异地务工人员返深返岗基本情况,建立春运期间异地务工人员有序流动“三天一报”、“每周一报”制度,针对异地务工人员返乡数量和节后返岗实时监测,掌握我市节前节后企业用工趋势,及时将就业政策、招聘需求等相关信息传递给广大异地务工人员,为来深求职的异地务工人员提供有效的信息引导,促进了异地务工人员有序流动。

  ●细分服务群体,按行业举办了现代物流行业、贸易零售行业、酒店餐饮行业、物业管理行业、制造业等技术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开发一线低门槛工作岗位,为异地务工人员和中小微企业提供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随着人力资源供求的不断变化,市职介中心尝试细分市场,举办针对不同群体的专场招聘会,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2015年,市职介中心共举办了20场技术技能人才主题招聘会,分别为现代服务业专场、酒店餐饮业专场、物业专场、毕业生专场、技工专场、零售贸易业专场、生产服务基层员工专场,为中小微企业举办专场招聘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长期以来,大型企业有专门的人力资源招聘团队和稳定的人力资源供应渠道,企业也有一定的知名度,招聘相对容易,而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的人力资源需求更需要政府搭建平台,建立渠道。市职介中心深知大企业都是由中小微企业发展而来,为了能够雪中送炭,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专门定位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人力资源服务,帮助他们降低招聘成本,招到合适的技术工人。在每年由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人社部、教育部联合举办的"民营企业招聘周"上,市职介中心作为深圳的分会场为民营企业积极地搭建平台,促进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记者在专场招聘会上采访了一家从事礼品活动的服务公司负责人80后的方先生,他表示,公司成立不到两年,但业务还可以,公司规模也就20多人,但年轻人换工作频繁,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留不住人,尽管所需人员不多,但也常常为空缺职位犯愁。自市职介中心开设中小微企业免费招聘专场活动后,方先生再也没有为招不到人员而犯愁了。

  记者还采访到一个受益于市职介中心的来深求职者。他说:“我是广东河源人,学酒店管理专业,2009毕业,我妈妈在市里一个食堂工作的时候,大概工资是2500块一个月,我是真的穷怕了,发誓要赚钱回报我的父母。我不是名校毕业,只有大专学历,我来到这里提交简历后很快找到了让我扎根深圳的第一份工作,有了工作也就让我坚定地留在了深圳。后来我努力工作,做过4星级酒店的前台服务员,升任过主管,再到今天我成为了酒店的副总经理。”他十分感激:“我所拥有的这些,都要感谢政府为我们刚到深圳的年轻人搭起了职业生涯的桥梁,这座桥梁同时也改变了无数就业者的命运,实现了许多来深者的深圳梦,值得点赞!”

  市职介中心通过细分市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提高了企业的招聘效率和求职者的成功率,为每个来深建设者实现深圳梦而共同努力着。

  ●创新服务手段,加强服务宣传,融入“互联网+”,让企业和求职者体验和感受到政府带来的均等化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对于某些行业岗位和人群来说,深圳的区位优势不再突出,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也在不断下降;加之互联网技术和手机等传播方式的日渐兴盛,传统的信息发布手段已不能满足求职者的需要。深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认为,来深建设者无论年龄大小、文化高低,只要我们这个城市需要,来了,就是深圳人。工作岗位不分高低贵贱,他们同样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深圳做着不同的贡献,我们应该更加关爱和关注农民工,为弱势全体做好服务,体现政府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就业服务职能。市职介中心一方面加大了开发容易就业的工作岗位力度,保留了传统的信息发布渠道,通过报纸广告、宣传张贴、现场大屏幕滚动播放等形式发布招聘信息,满足了年龄大、文化低的求职者的需要;另一方面,针对80、90后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大量使用互联网求职的需要,在原有深圳市人力资源公共就业服务网(www.jobsz.com)的实时发布招聘信息基础上,创新服务手段,建立了企业QQ群,注册了深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定期推送招聘信息,举办了全国第一个微博粉丝招聘会。今年,又开发了深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求职者可以在微信搜索职位,查询招聘信息,了解相关政策,让“互联网+公共就业”融入来深求职者的生活。(谢 娟)

  相关链接

  深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网址:

  www.jobsz.com

  简历投递邮箱:

  shenzhenzhijie@163.com

  企业QQ群号:124153969

  求职者QQ群号:

  105149969,248592818

  企业咨询电话:

  82132901,82132902,82132903,82132904,82132961,82132964

  求职者咨询电话:82132914

  积分入户咨询电话:82132919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八卦二路612栋劳动就业大厦

  乘车路线:24,207,218,222,B615到劳动就业大厦

  新浪官方微博:深圳市职业介绍中心

  微信公众号:jobsz-880,或者搜索:深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

  二维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