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二手车市场或将迎来井喷

  • 发布时间:2015-11-09 01:31: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直以来,中国二手车市场非常不发达,在美国、日本等成熟市场,二手车交易量往往数倍于新车市场,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甚至连新车销量都无法达到。2014年,中国新车销量2300万辆,二手车交易量仅仅605万辆,中国二手车市场处于绝对落后状态。

  但二手车市场内部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长期以来阻挡二手车交易的主要问题已经解决,或者正在解决,如果没有大的意外,二手车交易的井喷很快即将到来。

  首先,汽车保有量问题已得到解决。和一般人印象中的不同,是汽车保有量、而不是新车销量决定着二手车交易的基础。所以新车销量的暴涨,自然会导致二手车源的增多,不过这个效应需要几年之后才能看到。而恰好中国汽车销量在过去几年销量剧增,2008年新车销量还只有934万台,2010年就突破1000万台,到了2013年更是超过2000万台。新车销量的急剧上涨导致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而从2010年开始剧增的新车有望从2015年后逐渐进入二手车市场,这将导致二手车源迅猛增加,客观上刺激二手车市场的销量。

  其次,就是信息不对称问题也得到了解决。长期以来,中国二手车市场被车贩子垄断,他们严重缺乏职业道德,经常将事故车包装成正常车,将10万里程调整成5万里程,用假冒伪劣零件替代原装零件,甚至私自篡改发动机号和汽车识别码,这些恶劣行为在二手车市场引发恐慌。而且车贩子的价格放得越便宜,消费者越不敢买,导致很多潜在销量无法释放。

  但现在大多数二手车平台都可以提供客观监测依据,凭借专业设备和专业能力,对交易车进行严格监测,给出客观的评估数据。当二手车市场的欺诈行为逐步消失,将会极大刺激潜在消费者出手入市。

  第三,有了更公开、更透明的交易平台。这两年二手车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交易平台的剧增,仅仅一年多时间,包括优信二手车、车易拍、瓜子二手车、车猫网、车王等二手车平台雨后春笋般涌现,极大方便了人们交易。

  在此之前,人们买卖二手车,只能通过每个城市的一个或者几个固定二手车市场去交易,这些市场基本被车贩子所把持,产品更真实、价格更便宜的个人二手车很难进来。而从车贩子手里买车,毫无疑问风险更大,问题更多,如此真正的市场其实并没有形成。很多家庭购买了新车以后,二手车往往是低价卖给亲戚或者朋友,甚至有的直接闲置,也不会放在二手车市场出售。现在平台问题解决之后,他们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就可以等着收钱,这就会刺激大量车源从私自处理转移到市场平台,毫无疑问会促使市场更加繁荣。

  不仅如此,4S渠道也开始大举介入二手车市场。仅仅在几年前,4S店还看不上二手车交易,只有上海通用等寥寥几家开展了二手车业务。但是现在,大部分4S店都开始涉足或者准备涉足二手车交易,考虑到4S店的权威性和正式感,会鼓励很多相对高端的二手车消费人群进店消费。

  综合以上几点,在打通了这几个关键瓶颈之后,二手车市场已经积聚了足够的势能,即将面临突破,未来几年或将以远远超过新车增速迅猛发展,成为新的蓝海。

  事实上,这种趋势已经在2015年初现端倪。据统计,2014年中国二手车交易605万辆,而2015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突破400万辆,全年预计将突破1000万辆,同比增速将超过50%,而同期新车销量增幅不会超过5%。据《经济参考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