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二手车市场快速崛起

  • 发布时间:2015-08-01 06:40:15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秀薇

  最近,市民姜天霆打算出手于2008年购置的一辆捷达轿车,换一辆四驱SUV,他频繁出入华港二手车市场寻找买家。当下,像姜天霆一样想换车的人已不在少数。纵观长春车市,新车销售进入平稳阶段,二手车市场也正在快速崛起。

  新增与置换需求两轮驱动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我市二手车交易量在4.5万台左右,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预计我市全年二手车交易量可达9万台左右。另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长春日均上牌新车617辆;而从华港二手车市场2015年上半年的交易情况来看,其二手车日均交易量在500台左右。

  长春车市的这组数据与全国车市现状高度契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此前在与长春市汽车流通协会进行业务交流时曾表示,我国汽车市场已开始出现国际成熟市场的一般特征:汽车市场增长已由单一的新增需求驱动,逐步转变为新增需求与置换需求的两轮驱动特征;新车市场与二手车市场的联动作用进一步凸显;汽车金融和电商对行业影响逐步显现;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买方市场初步显现。

  二手车保值临界点为3至4年

  “二手车行业今日的崛起与新车市场此前的繁荣息息相关。”吉林省二手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啸天说,我国新车市场自2008年跃居世界首位以来,产销量一直在2000万台左右。二手车交易一般滞后新车注册时间6年左右,这意味着,2014年之后进入了二手车交易的井喷期。“随着经济的发展,市民的消费观念有所改变,二手车更换速度越来越快,新车注册登记后的1至3年,也进入了集中交易周期。良好的车况,较低的价格,使得二手车更具有性价比。”

  张啸天表示,二手车交易时不计算购置税,以裸车价格为基准,按年限折旧。例如:第一年折价率为14%,依次递减,第二年为12%,第三年为11%,第四至六年为10%,以后各年为8%。“当然,车辆的品牌、颜色、车况等也是折价因素,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二手车基本上是一车一价。”张啸天说,结合新车的迭代、降价、售后三包等情况,一般二手车的保值临界点为3至4年,这期间折价率最高。

  “朦胧消费”仍是市场发展瓶颈

  二手车流通行业的高速发展也致使二手车市场乱象丛生。姜天霆告诉记者,每次他到二手车市场了解行情,身后总是跟着寻找车源的中间商和“二道贩子”。从事正规二手车经营的商户也频频表示,不太规范的市场环境始终让他们忧心忡忡。

  “由于缺乏权威可信的评估机构,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是制约我国二手车市场有序发展的最大问题。长春的二手车市场还存在布局相对单一的问题,长春目前只有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而较合理布局应该是三家,如此则更能促进二手车销售。”长春市汽车流通协会会长王文达说,二手车存量巨大,潜力无限,但要充分释放潜力,除了构建二手车诚信体系,还要面对的是政策问题,包括最棘手的二手车税收、临时产权、限迁等。

  “以旧换旧”是二手车消费趋势

  记者采访中发现,消费者所熟知二手车置换就是姜天霆想要办理的二手车“以旧换新”业务。但是,业内人士称,未来,更有市场发展潜力的其实是二手车“以旧换旧”业务,比如姜天霆卖了捷达又添了五万元换了一辆二手迈腾,也属于一种升级消费。目前,北京等地一些大型的二手车经销商已对“以旧换旧”有所涉足,长春的二手车经销商也在逐步考虑中,并表示计划加强对二手车业务的重视,以扩大盈利空间。

  二手车与新车交易量比值一定程度上能反映车市的成熟度。这一比值在美国为3.85比1、德国为2.37比1、日本为1.45比1;而我国目前为0.38比1,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每卖出近4台新车才卖出1台二手车。

  不过,王文达预期,中国的二手车与新车的交易量比值终将达到1比1,并会愈加趋向于最终3:1的理想比值。那将意味着中国车市在历经重大变化后,步入理性消费的轨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