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BAT加速布局二手车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04 05:34:2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庄郑悦

  昨日,二手车平台“人人车”对外宣布,目前已经完成8500万美元C轮融资,由腾讯战略领投,顺为资本跟投。

  至此,从今年5月份就开始的“人人车”C轮融资传闻终被证实。据“人人车”称,这一轮的融资早在4月底就已经敲定,只是因为战略原因没有公布。

  腾讯8500万美元战略投资“人人车”

  BAT加速布局二手车市场

  融资金额

  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人人车”成立于2014年4月,致力于打造“互联网二手车4S店”。该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这是国内第一家二手车C2C交易平台,目前业务覆盖20个城市,在售个人车源15000辆,7月份成交超过3000辆,预计2015年底单月成交可达10000辆。

  据了解,在此次融资前,“人人车”已经完成两轮投资。2014年4月,完成5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是红点资本。2014年12月26日,完成2000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是雷军系的顺为资本和红点资本。

  而本轮融资之后,“人人车”估值将超过5亿美元。截至目前,这是腾讯在二手车电商行业最大的一笔投资,也意味着腾讯正在加速布局该领域。

  “人人车”副总裁杜希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轮融资规模比较大,融资金额更多会用于线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完善交易平台,二是布局售后服务体系,三是扩大城市规模,由原来的20个城市扩展到30个城市。

  据透露,“人人车”引进腾讯战略投资是一种强化自身竞争实力重要方式。除了资本层面需求之外,可能将与腾讯各个部门资源完成对接。目前在腾讯投资部推动下,已经与腾讯门户、QQ、微信、微众银行等部门开始接触,未来双方不排除在资源层面展开更多更深度合作。

  C2C二手车电商

  将加速发展

  据有关机构预测,中国的二手车交易在最近5年时间内将快速发展,交易规模最高可超过4000万辆,交易体量超过万亿规模,将成就一到数个BAT体量的公司。

  而这自然吸引了众多资本进入该行业进行布局,包括BAT。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5年伊始,BAT明显加大了对汽车后市场的投入。先是1月份腾讯联手京东投资易车(含二手车业务);紧接着3月份,百度领投了优信拍,而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腾讯也曾参投过优信拍;今年4月份,阿里宣布将2014年底上线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与本地汽车服务业务进行整合。

  目前,国内的二手车电商主要包含:B2B、C2B、B2C和C2C四种模式,其中前面两种模式都是二手车采购平台,其代表公司是车易拍和优信拍,目前已获得了相应规模,年交易量在50万辆左右。

  而B2C和C2C则发展相对较慢,主要原因是二手车行业的特殊性:一车一况、一车一价,而在中国,二手车交易目前仍处在卖方市场,由于信息不透明等原因,消费者网上购买二手车的交易仍然没有获得快速的发展。

  市场预计,随着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二手车交易会迅速发展成为买方市场,二手车价格会迅速下滑。随着市场上流通的二手车数量、车型的丰富,C2C二手车电商也将快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