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着力转变发展模式 中国前景看好

  • 发布时间:2015-11-08 23:31:2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新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11月3日发布,海外舆论高度关注。舆论认为,“十三五”规划体现中国执政党转变发展模式的决心,认为这种转变过程并不容易但前景被看好。

  中国积极转变发展模式

  西班牙《五天日报》网站发表文章说,中国政府主张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用更加注重国内消费和服务业的发展模式代替过去以制造业为主的模式。目前中国经济已走上了转型道路。

  文章说,“十三五”规划追求的目标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中国政府为未来5年制定了6.5%以上的年均增长目标。通过纠正社会不平等和环境问题,中国致力于实现增幅较低但质量更优的增长。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说,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新常态”,即使维持6.6%的经济增速,也可以实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也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可以实现软着陆。他认为,市场将接受并适应增速放缓这一事实。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埃尔·皮卡尔说,“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经济“新常态”主要体现为工业和农业的现代化,持续健康发展,实施广泛的结构性改革,以确保经济增长的质量,实施环境保护。皮卡尔认为,中国未来环保政策将更加严格。

  皮卡尔说,到2020年,中国计划消除贫困、打击腐败,保持经济以可持续和健康的方式增长,减少收入和地区差距。中国将重点发展“软实力”,推动大数据、技术创新等。

  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副教授约瑟夫·福迪表示,未来5年中国经济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而逐渐转向依赖消费和创新。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增加收入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两个重要的举措。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专家罗默·科尔内霍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协调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与内陆欠发达地区梯度发展,保持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大环保力度,促进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

  转变过程不易但前景看好

  俄罗斯《独立报》报道说,中国正经历史上最复杂的转折期。问题不仅仅在于经济增速放缓等方面,而主要在于立足于廉价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的高速发展阶段已经结束。

  报道称,中国政府近些年着手“对改革进行改革”,剥夺了已习惯过轻松日子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和金融垄断机构获得长期贷款、预算补贴、税收优惠政策和其他福利的优先地位。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认为,如何推进改革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题。中国未来改革的难点在于,找到经济效率和社会公义的平衡点。他说,中国将寻找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服务业可以推动经济增长,但同时中国将鼓励创业,对一个国家来说这是好事。

  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副教授约瑟夫·福迪表示,中国经济的再平衡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短期内的经济增长或许不会尽如人意,但这个短期痛苦的过程将是中国经济变得更加健康、更有活力的必经之路。他认为,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未来5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将给投资者提供无限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