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何建坤:大力发展低碳经济 发展新能源技术

  • 发布时间:2015-06-27 13:26:3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讯 “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2015年6月26-27日在北京举办。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名专家学者、智库代表将围绕“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的新路径”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在会上就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这一主题时建议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发展新能源技术。

  何建坤认为当前的环境形势较为严峻,现今全球经济社会要持续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要发展经济、摆脱贫困,能源的消费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在一定的时期内还会持续的增长。全球如果实现控制温升不超过两度的目标,到2030年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是要回落到2010年的水平,直到比2010年减排40%。但是按现在发展的趋势和各国减排的程度,到2030年,温室气体的排放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会比2010年高出25%-30%。所以,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如何进行协调,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何建坤指出,快速的经济发展也带来了能源消费比较快速的增长,快速增长的化石能源消费,是造成当前环境污染、资源紧缺和生态恶化主要的原因,所应推动能源的转型和能源的变革,提高能源效率,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费和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改变能源的结构以及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他提到,在去年11月份中美发表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当中,中国在2030年左右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要达到峰值,这是一个必须要经过各方很大努力才能实现这样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也就意味着到2030年中国化石能源的消费不再增长,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增加的能源需求主要依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来满足,是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二氧化碳排放完全脱钩。这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也标志着中国国内资源和环境问题根本的环节。

  此外,他强调,到2030年左右,中国的能源需求还会继续增加,但是增加的能源供应主要是非化石能源,也就是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核电。在联合声明当中,中国也提出到到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要提高到20%左右。到那个时候,非化石能源的装机必须要达到12-13亿千瓦左右,也就相当于当前美国总的发展装机的容量。这样一个先进的目标,既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为全球保护生态做出积极的贡献,这也是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国内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战略的措施。

  而针对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何建坤认为应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发展新能源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能源的转型和能源的变革,同时扩大技术的合作,这也会带来广阔的经济发展和新的增长点、新的合作机会。能够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公约框架下技术的转让,增加大家互利共赢的一个机会。同时,我们要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一个新的发展机遇,采取积极的应对行动,带来新的可持续发展和增加人民的健康以及保障能源安全的机遇。

低碳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有研新材 11.38 6.75%
3 *ST锐电 1.44 5.11%
4 首航节能 6.71 3.71%
5 三安光电 24.09 3.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顺风能 7.00 -4.11%
2 中材节能 9.58 -3.04%
3 盾安环境 7.21 -2.44%
4 三聚环保 31.63 -2.38%
5 中材科技 20.76 -2.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